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巴州民生

“人防+网防+技防” 全方位助力森林防灭火

【2023-01-05】【来源: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许丹 王灼华】【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冬季气候干燥,是森林火灾多发期。为切实保护森林资源和降低森林火灾发生的风险,巴州区坚持“防”字为先,采取“人防”“网防”“技防”相结合,筑牢森林“防火墙”。

  “同志,进入林区不要抽烟,把打火机放在篮子里,再扫一扫防火码,切记不要野外用火。”在南阳国有林场,工作人员在入口处督促进山人员扫描防火码,并宣传森林防灭火知识。

  据了解,“防火码”微信小程序设置了扫码登记、宣传教育、火情报警、违规举报、紧急求救等功能模块。通过防火码,工作人员可第一时间掌控进山人员动态,科学开展火情原因分析及追溯,进一步提升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

  “我们共设置了5个入山检查点,并在入山时严格落实火源收缴和扫码进山制度。”南阳国有林场防火办工作人员杨建介绍,通过防火码,可以实现景区人员快速登记,建立大数据,后台可实时查询、分析、统计等,能有效防控人为火源。

  为筑牢森林防火“铜墙铁壁”,各管护站还组建了精干防火队伍进行日常防火巡护,严密排查潜在森林火险隐患,通过无人机航拍实时画面与巡山队员协同配合,形成了“空陆立体式”火情监测格局,提升森林巡查效率和监测效果,守护好一方绿水青山。

  “我们早上六点半就出门巡山,巡一次要半天,一天巡两次,晚上也住在管护站,随时做好应急准备。同时,还利用无人机等设备,提高对野外用火的监测和处置效率,让科技助力森林防火安全。”护林员屈勇说道。

  精准监测、科学预警。巴州区在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的长期实践中,积极探索建立“一图一网一平台”运行管理机制,通过构建森林资源一张图、森林资源管理网、森林资源监控网络平台,实现多层次、多维度监管,不断提升智慧化管理水平。

  在化成镇人民政府,24小时运行的森林防火视频监控正对进入林区的车辆、人员进行视频记录,一旦发生火情可为事后溯源调查提供技术支撑,真正做到看好每一座山、管好每一片林。

  化成镇应急办主任卢喜民介绍,通过“一图一网一平台”,对全镇的安全风险点位和重点监管区域进行全面全程全时段监控巡查,对点位覆盖范围内的森林防灭火、林地占用、森林采伐等实行远程监控,不断完善林业防灾减灾体系,增强源头防灾管控能力。

  据了解,巴州区森林面积达96.9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5.05%,森林防灭火形势相对严峻。对此,巴州区结合实际,突出“人防+网防+技防”,多措并举形成全时段、全地域、不留死角的森林防火格局,并在重点林区关键位置设立了森林防火临时检查卡点8个,排查整治各类隐患问题102处,开设防火隔离带、防火通道20公里,新增防火池6口,为森林防灭火工作提供了有效支撑。

  巴州区森林防火股股长张海表示,接下来,将继续严格落实各项防火措施,进一步加快重点林区、景区防火道建设,充分利用预警监测平台、防火码、专人值班值守等,形成了一张以加强巡查、监督检查、严格火源管控、科学预警、精准监测、多维度宣传的森林安全防护网,确保全区森林生态资源安全。

【编辑:刘思影】【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