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书记专题 >> 重要活动

首届中国乡村振兴北京论坛开幕 巴州区委书记余斌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

【2023-01-14】【来源: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杨坤 余秋柏】【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1月13日,由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人民大学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中国乡村发展协会主办的“首届中国乡村振兴北京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出席论坛并讲话。农业农村部原部长韩长赋以及国家乡村振兴局和部分市县有关负责人、涉农龙头企业代表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话题进行了高层次的对话与学术交流,并就中国式乡村产业现代化、中国式乡村建设现代化、中国式乡村治理现代化举行圆桌论坛。

  巴州区委书记余斌作为全国受邀的4个县区委书记之一参加论坛,并以“坚持‘群众诉求大起底’策略 加快推动中国式乡村治理现代化”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余斌在演讲中说,近年来,巴州区城乡建设迈入“快车道”,同时也沉积了不少发展中的短板和问题。区委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对事业负责的态度,从2021年开展“市民诉求大起底”,到2022年拓展开展“群众诉求大起底”,行之有效地为推动新时代乡村治理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过去十年,面对近9万名贫困群众的迫切诉求,坚持全员上阵、全域作战脱贫攻坚,现在,巴州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极大改善,但长期建设积累的矛盾和乡村振兴新的要求,让乡村治理现代化迫在眉睫。

  余斌说,党的二十大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的现代化,更需要乡村治理现代化。为此,巴州聚焦“能人有没有”“产业强不强”“环境优不优”等问题再发力、再突破,努力给出治理新方案、交出治理新答卷:

  选好能人,促一方发展。选好人、用好人,让在基层、懂基层、能发展的干部发挥更大作用,才能进一步充实基层治理力量、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按照“双好四强”标准,拓宽视野选、不拘一格用,真正让村一级“带头人”成为推动发展的“火车头”。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创新村级党组织书记年度目标考评和实绩管理,实行提级监督、末位淘汰,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坚持政治化育、作风教育、能力培育“三育”并举,统筹下沉培养力量,全面推行书记党建项目,层层压实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政治责任。

  兴好产业,惠一方民生。提高产业吸附力、壮大集体经济实力,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增收致富就有了强大支撑。围绕“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商贸服务农业,打破区域界限,统筹推进农业“三线”建设,让产业园区不断提质增效。抢抓中央和全省一系列政策机遇,同时设立产业专项发展资金、产业扶持基金、信贷分险基金,精准帮助新型经营主体纾难解困,让经营主体拔节成长。整合资金精准扶持集体经济薄弱村、掉边掉角村、重点帮扶村,成立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采取兴产业、办实体等方式实现集体经济做大做强。

  抓好善治,优一方环境。因时应势整合资源,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才能进一步营造出百姓安居乐业、大局和谐稳定的良好发展环境。完成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优化两级班子员额配置,下放行政审批权和执法权169项,规范设置“六办一所四中心”,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不断完善。创新党员集结机制,2万余名党员干部下沉村(社区),参与到疫情防控和促进发展中,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和依靠。坚持自治强基,突出法治保障和德治教化,做好农村“五微三化”微治理,完善村级事务“事前审查、事中核查、事后倒查”机制,持续整治大操大办、全面推进移风易俗,确保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治理有效”目标。

  演讲中,余斌还就巴中基本情况作了宣传推介,热切期待与更多的有识之士共享发展新机遇、共谱发展新篇章。

【编辑:刘思影】【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