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抓种源,强技术,巴山肉牛这样“长”

【2023-02-16】【来源:川观新闻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近日,省发展改革委公布2023年四川省重点项目名单,平昌县优质肉牛生产基地项目作为四川省重点新开工项目位列其中。

  该项目是巴中发展肉牛产业的着力点之一。此前,巴中出台的《巴山肉牛产业发展五年行动方案(2022—2026年)》提出,力争到2026年,建成西南地区最大肉牛交易中心和全国山区肉牛产业发展示范区,肉牛产业全产业链条基本形成,全市肉牛综合产值100亿元以上。

  瞄准实现“百亿级”目标,巴山肉牛产业正从这些方面发力。

  突破种源痛点

  创建全国最大优质肉牛种源集群

  2月8日,巴中市巴州区鼎山镇首市村的万头巴山肉牛育肥场项目建设现场,约300余亩的场地已平整完成。该项目于去年7月正式开建,总投资5亿元,预计7月底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

  这是巴中市打造巴山肉牛全产业链的首个重大项目。巴中市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出栏肉牛3万头,综合年产值达7.8亿元,“将成为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肉牛育肥场,对发展巴中肉牛产业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同一时间,位于平昌县的巴中雅拉德荣育种场项目也在抓紧施工。“力争3月完工并投入使用,建成后每年可选育优质母牛4000头,出栏优质肉牛1000头。”项目负责人罗林告诉记者,种源不佳带来的养殖周期长、出肉率低等问题,是国内不少区域发展肉牛产业的共有“痛点”,雅拉德荣育种场项目计划用两年时间,在平昌县及周边适合区域引进、发展2万头“海福特”基础母牛,“通过选育、育肥,扩大优质肉牛种源种群,是实现后发赶超的最佳办法。”

  罗林说,巴中的自然资源和地理条件适合发展肉牛养殖,项目力争用6至8年时间,在巴中全域打造形成“30万头基础母牛+10万头出栏育肥牛”的产业规模,形成国内最大的海福特优质肉牛种源和产业链群。

  完善技术保障

  让农户“明白养、放心养、大胆养”

  2月10日上午,在巴中市巴州区富源鼎盛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内,负责人张俊正在为一头小牛做治疗,“前两天听它呼吸声有点低喘,初步诊断是轻型肺炎。”

  仅凭一看、一听,就能判断牛生了什么病、该如何治疗,丰富的养殖经验让张俊成了远近闻名的“养牛”高手。推动技术共享,巴中为他这样的“高手”搭建起沟通平台,为全市各地的养殖户提供技术协助,“谁家的牛生病了,都想着给我打电话,让我看看。”张俊说。

  发展肉牛产业,巴中不仅有“土专家”牵头,还有高科技助阵。

  罗林介绍,雅拉德荣育种场配置了专门的设备,“海福特”能繁母牛运回国内成功选育后,还将作谱系认证,为每头牛打造专属“身份证”,可以溯源三代身份信息,确保养殖户饲养到优质品种。

  此外,该育种场还规划了成套的有机肥生产自动化设备,在增加综合产值的同时,还可以达到环保低碳的目的。“预计可以年生产有机肥1万吨。”罗林说。

  平昌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县上还与雅拉德荣公司建立合作,采取“集中培训+现场观摩”方式,最大程度激发群众发展肉牛养殖热情,让农户“明白养、放心养、大胆养”,目前首批引进500头订单任务已完成,还达成了650头合作养殖意向,新发展返乡创业肉牛养殖户86户。

【编辑:刘欢】【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