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巴州区民主村: 每一个道德银行积分都“货真价实”

【2023-02-20】【来源:巴中日报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一组的王大国表现很好,作为一名退役军人,70多岁了依然退伍不褪色,不仅积极参加村里的公益事业,还主动协助组长做村民调解工作,使公路修建顺利进行,应该给他加分。”


村民在物品兑换处兑换物品

  “二组的何正喜是一名老党员,他在孝敬老人方面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1月12日,邻里一孤寡老人得了急病,他全程参与救助和照顾老人,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应该给他加分。”

  “八组的杨全仁在爱护环境方面做得很好,不仅把家里家外收拾得干干净净,邻里关系也相处得和睦融洽,值得学习,应该给他加分。”

  2月17日上午,巴州区三江镇民主村会议室里,由民主村村委委员、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参与,以“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为主题的民主村2023年2月份道德银行积分评议活动正在这里举行。大家积极发言,纷纷推选发生在身边的好人好事。

  为了加强民主村村民精神文明建设,引导树立文明新风,2022年1月,民主村建立道德银行,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时代新风,推动全村社会经济发展。

  “道德银行以‘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为目标,围绕律己守法、移风易俗、清洁卫生、创业创富、敬老爱亲等方面进行细化评分。”民主村党支部书记、主任郭建军说,参加道德银行以家庭为单位,每年道德银行基础分为60分。

  当天,记者在民主村道德银行实施办法里看到,积极参与村集体活动和建设发展,每参加一次积2分;积极协调解决邻里之间矛盾纠纷的,每一次积5分;被评为年度尊老爱幼典型的积3分;拾金不昧一次积2分;被评为年度好媳妇、好婆婆、五好家庭的各积15分;登上善行义举榜的积20分;特殊贡献积分,由评定委员会年终评定兑现。

  “积分线索善行义举人可以自荐,群众也可以推荐,还可以通过善行义举收集箱进行收集。”郭建军说,按照民主村道德银行积分办法,道德银行积分实行一月一评定。对公示无异议的积分存入各家庭道德银行;对存在异议的,积分领导评定小组将进行复核,确保存进去的道德银行积分“货真价实”。

  积分由专人负责记录,并实行月通报、半年兑现制。“每1分对应1元人民币,居民凭积分到兑换点兑换相应生活用品。”郭建军说。

  记者在物品兑换处看到,这里的物品很实用,有毛巾、雨伞、脸盆、洗衣粉、洗洁精等。

  据介绍,根据群众自愿,积分可累计兑换。年终根据每户四个季度的积分累计,评选五户“幸福家庭”,发放奖牌并实施物质奖励。

  随着道德银行在民主村的实施,村里有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乡风文明纯朴,邻里关系和睦,村容村貌干净整洁。”村民一致表示。

  在民主村四组,晏大强、晏大勇、晏大军三兄弟轮流照顾近90岁的年迈父亲的孝心举动被传为“佳话”。“他们三兄弟每四个月一轮换,无论轮到哪一家照顾,他们都从无怨言,即使是在外务工,也会专程赶回家来照顾,尽可能地让老人生活好。”村民杨奉元如是说。

【编辑:刘欢】【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