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巴山牛“牛”起来

——四川巴中市巴州区发展肉牛产业纪实

【2023-02-21】【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肉牛产业已是我区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日前,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农业农村局总畜牧师朱刚说。他的话是基于市区两级政府对这一产业的高度重视,以及去年肉牛规模养殖场突增的趋势,还有养殖户对这一产业前景空前看好来说的。

  据巴州区农业农村局统计,去年巴州区新增100头以上的肉牛规模养殖场62家,目前达到127家。从数据来看,去年新增的跟过去多年发展积淀的数量相当。而且,去年新增的规模场,场主全是本区人,返乡创业者占比达40%,其中存栏规模达400头以上的就有9家。

  位于鼎山镇首市村的1.7万头肉牛养殖场正加紧建设中,这个重点工程建成投产后,将是西南地区最大的肉牛养殖场,同时也会成为巴州区“一核两带三园百场千户”巴山肉牛发展规划中的核聚龙头。


资料图

  看好前景,养殖户有信心

  巴州区凤溪镇柏垭子村党支部书记杨文东是个能人,自家经营挖掘机、副食店及养猪场多年,积累了不少资金。去年7月,杨文东出资230余万元,将另一村民何小军及村集体经济纳入进来,共同创办了当时存栏152头肉牛的养牛场。该场逐渐扩大规模,目前存栏量达500头。

  去年11月初买进的均重400斤的牛犊,如今已均重600余斤。“养到年底就可全部出栏了。”杨文东说,“出栏时均重将达1600余斤,每头可卖到2.8万元左右,除去成本,每头至少纯利润5000元。”

  巴州区鼎山镇小寨村的张俊,2015年起接触肉牛养殖,起初在山西帮别人养,积累了经验后,2016年起便在河北等地租赁大企业的场地养。2021年,张俊受家乡返乡创业号召及乡村振兴政策的吸引,决定回乡发展。去年5月,他的存栏规模可达1000头的养牛场竣工。

  “我把自己全部积蓄900余万元,加银行贷款300余万元砸了进去。”张俊介绍,目前他一共买进了三批牛犊,共存栏488头,“到五六月份,第一批和第二批300余头将出栏,第三批要到年底才能出栏,今年利润很可观。”

  记者问及养殖场粪污处理问题,养殖户坦言这根本不愁。就目前张俊的养殖规模,就可解决1000亩耕地的有机肥需求。“尽管我们会收取50元/车的运输费,但还是供不应求。”张俊表示,他自己有铲车,一车装10吨牛粪,养殖场把牛粪送到农民地里,农民认为划算。

  杨文东说他的牛粪本村都不够用。“现在农民自己很少养牛养猪了,加之农村劳动力缺乏,即使自家有农家肥也很难运到地里,所以他们很希望有人能把廉价的农家肥直接运到他们地里去。”


资料图

  抱团发展,期盼龙头诞生

  朱刚介绍,2021年巴州区肉牛存栏量只有3.2万头,而目前已是6.5万头,一年时间翻了番。从数量上看增长很快,说明这个行业正受青睐。但其中的问题,诸多养牛户也毫不避讳。无论是张俊还是杨文东,都说像巴中这样的山区,肉牛养殖条件远不如北方平原地区。

  “我们的牛犊都是从北方省份购买,四川为什么没有这么大的繁育场?是因为饲养能繁母牛成本高。”张俊介绍,一头母牛怀胎10月的饲养成本为三四千元,产后4个月哺乳期饲养成本又得两三千元,而断奶牛犊的卖价也不过六七千元,利润微薄。

  “北方的饲草资源丰富,成本低,尤其是规模化养殖不是难事。”杨文东告诉记者,在四川山区规模化养牛,受交通条件局限,牧草和精料大多靠购买,这就直接局限了养殖场的规模,几十头几百头就算不错了。

  杨文东总结道,养牛场的关键在于控制成本,这需要在品种、饲料和销路上下功夫。“从哪里购买牛犊品质才好,且生长得快,个头长得大;从哪里购买饲料最便宜,且不受中间商的盘剥;往哪里销售才最好卖,且价格高,销路又稳定,商家又守信用,这都得操心。”

  朱刚介绍,巴中市和巴州区已经成立肉牛养殖协会,巴州区要求相关乡镇也要成立分会,由协会牵头,重点解决养殖户担忧的各类事项,除了品种、饲料和销路外,还包括融资、技术、防疫等。目前,凤溪镇的肉牛养殖协会已成立,并准备建一家有机肥厂和牛肉加工厂。

  尽管协会已成立,但养殖户还是期盼能有一家龙头企业来带动。目前正在紧张建设的常年存栏1.7万头的大型养殖场就承载了大家的期盼。该场目前已平整出450亩地,从龙洞沟水库引进的生产生活用水管道已铺设。此外,巴州区还规划了一个年屠宰30万头肉牛的项目。


资料图

  科学布局,突出规划引领

  巴州区已规划编制“一核两带三园百场千户”,除“一核”外,还在积极培育“梁永-鼎山-凤溪”“清江-白庙-大和”两大肉牛产业发展带,以及鼎山片区、清江片区肉牛循环产业园和清江肉牛精深加工产业园,带动发展100个规模养殖场、1000户养殖大户。

  在鼎山园区,以1.7万头大型养殖场为龙头,将大量招引养殖大户入园,公司提供场地、技术甚至金融贷款担保,统一管理,统一回购商品牛,对于小规模的养殖户,公司可与其签订托管模式,公司派驻管理和技术人员,统一提供防疫,并保证商品牛顺利出栏销售。

  同时,巴州区还在推动集饲草种植利用、肉牛良种繁育、肉牛养殖屠宰、肉品分割初加工、精深加工以及牛肉特色餐饮连锁于一体的肉牛全产业链发展。“我们的目标是,力争到2026年出栏肉牛5万头、屠宰加工牛肉5万吨、肉牛产业总产值50亿元。”朱刚说。

  为实现目标,巴州区出台了《支持肉牛产业发展八条措施》等文件,统筹安排专项资金2000万元,建立养殖投资、担保、贷款、保险等一体化扶持体系,给予肉牛产出销售、标准化圈舍、饲草种植、秸秆综合利用、母牛产犊、粪污资源化利用等奖励补助。

  巴州区先后对接国内外24家大集团公司,目前与上海光明集团达成种源保护、肉牛精深加工等项目合作意向。拟引进韩国某公司在白庙乡九重村新建万头肉牛养殖场、在曾口镇佛龙村投建集肉牛育肥、应激牛饲养、草料交易、科研培训等一体的肉牛产业综合体。

  宏图已展开,存在的短板也要加快补上。

  朱刚表示,当前存在的问题是:部分养殖户信心不足,区上的扶持政策还不够细化,业主还不敢放开手脚养殖;乡镇畜牧兽医队伍十分薄弱,年龄偏大、学历偏低,50岁以上占68.75%,远不能满足当前肉牛发展势头的需求等。

【编辑:刘思影】【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