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返乡创业 一片花海绘出产业振兴画卷

【2023-03-08】【来源:巴中日报 陈浩】【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接待游客3000多人,餐饮、门票收入6万多元,抖音预售门票7000余张……面对首日火爆的场面,巴山花海创办人吴丹喜笑颜开。3月1日,首届辛夷花花潮节在巴山花海隆重开幕,桃花、紫玉兰、虞美人百花齐放,美不胜收,汉服巡游、汉唐快闪表演精彩纷呈,高潮迭起,大批游客纷至沓来,带火了巴州区曾口镇这个叫宝珠的小山村。

  “我是在抖音上刷到消息的,今天带上家人过来,这里的花实在是太美了,水果也特别好吃,我采摘了10斤草莓,带回去给朋友尝尝。”游客吴女士拎起口袋,高兴地展示着她的收获。

  月是故乡明,情是家乡浓!“我是在宝珠村的田坎上跑大的,这里有我儿时美好的回忆,在外打拼这么多年,一直想给家乡做点事情,加上家乡越来越好的发展前景和营商环境,最终决定返乡创业。”谈起回乡发展的初衷,46岁的吴丹深情而又朴实。

  一片花海,改变的,不仅仅是环境。
 

  添了技能 从传统农民到“护花使者”

  “浇水一定要适量,防止积水造成烂根。开过花的枝条,只保留基部两三个芽,其余全部剪除……”一堂生动的教学课在花海现场开讲,而听课的,都是常年在里面务工的村民。“他们种地是行家,但种花是个精细活儿,所以每年我们都会搞两次这样的现场课,给村民们补补课、充充电。”吴丹笑着说。

  翻土、栽苗、浇水、除草,60岁的孙菊华动作熟练、手脚麻利。“以前在外面打工,现在年龄大了,外出干活不方便,花海建起后我就一直在这里干活,一年能挣工资1万多元呢,还能把家照顾到,日子越来越好咯。”

  近年来,巴山花海依托“企业+政府+村社”的经营模式,流转土地3000多亩,培育花卉和观赏树,极大带动了当地发展。“我们日常用工30多人,最多的时候能达到100多人。2022年,巴山花海支付了老百姓工资80多万元、土地流转费150多万元,惠及村民200多户。”我自家的土地也在里面,都是乡里乡亲的,工资绝不会拖欠大家。”吴丹说。

  “今年,我们将重点打造民宿酒店、劳动教育营地和研学旅行基地,争取再创造50多个就业岗位。”谈起未来发展,吴丹信心满满。
 

  多了收入 种上“甜果果”,换来“致富钱”

  “路坑洼,果果酸,赶路几十里,卖不到几个钱。”宝珠村以前一直就种植水果,但正如流传的这句顺口溜一样,交通条件落后,品种差,经济效益不佳。

  2015年,巴山花海落户开始建设,依靠政策扶持和村上积极争取,陆续拓宽村道路2.2公里,新建园区路2公里,改建社道路4公里,曾经的“路坑洼”变成了宽阔的乡村大道。同时村上因地制宜引进优质品种,带动老百姓种植草莓、柑橘、青脆李、枇杷等水果,“果果酸”摇身一变“甜果果”。时光不负勤劳人,很快,宝珠村的水果便打开了销路,“甜果果”换来“致富钱”。

  “现在我们全村水果有1000多亩,几乎没有荒地,都种上了果树,最少的一年收入也在1万元以上,多的有十多万元。”村支书李斌自豪地说。

  “现在游客上门来摘,价格还高些,方便多了,你看我今年的几棚草莓,都快被摘完了。”60多岁的吴尚界是村里出了名的能干人,去年和老伴种了8亩多的水果,收入有12万元。“争取今年再多卖个2万!”吴尚界一边忙着采摘,一边笑呵呵地提高了嗓门。

  边走边谈,李斌的电话就没停过。“春节期间了解到几个有意愿回乡发展的,我得抓紧联系。”趁着电话间隙,李斌表示,今年村里要在水果上再做些文章,整合大家的力量一起壮大发展,同时争取引进一两个企业或者大的业主,把村集体经济搞上去。

  春日暖阳,微风习习。一大早,吴尚界就一头扎进自家果园,忙着采摘、装篮、上车。临近中午,李斌还忙着联系有意向的返乡人员。傍晚,吴丹和员工们正在热烈地讨论规划方案……一个个平凡而又真实的奋斗身影,用满满的热爱和执着,绘就起这个小山村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

【编辑:刘思影】【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