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打通拥堵点 畅通“民心路”

【2023-03-10】【来源:巴中日报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在城市发展进程中,交通拥堵、休闲场所紧缺等问题一直是阻碍城市发展的“顽疾”,不仅影响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考验着城市管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为更好解决这些“城市病”,我市坚持从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着手,深入践行“人民至上”理念,以疏解城市功能为着力点,推动城市提档升级、补齐民生短板,全力建设“四宜四有”现代化新城。晏阳初大桥南岸连接通道拓宽及广场建设项目就是其中之一。

  出行更便捷 通行时间缩短一大半

  “自从晏阳初大桥南岸连接通道拓宽后,我从老城到黄家沟的时间节省了一大半,安逸!”巴城出租车司机刘中文开心地说,“路上时间节省了,我们还可以多拉几单生意。”

  2015年,晏阳初大桥建成后,将巴城的南坝和中坝相连,缩短了两地居民的来往交通时间。但因南端旧城改造不彻底,其南岸连接线拓宽改造一直处于“暂停”状态,该片区的交通压力一直未得到有效缓解。

  “大桥是6车道,进入老城区桥头的顺达巷后就只有3车道,由宽入窄,很容易造成拥堵,有时候等红绿灯要10多分钟,甚至堵得更久。”对于以前该路段的情况,刘中文深有感触,“以前只要听到乘客说要走晏阳初大桥,心里就会默默地说一句‘又要遭了’。”

  面对群众畅通出行的诉求,我市下定决心重新规划、迅速行动。2021年11月,晏阳初大桥南岸连接通道拓宽建设工程房屋拆除工作正式启动。2022年1月上旬,连接线拓宽改造工程正式进场施工。2022年1月27日,连接通道正式通车。

  “晏阳初大桥南岸连接通道全长120余米,拓宽后该路段由以前的双向3车道变为双向5车道,同时设置2条非机动车道、2条人行道,共计32.5米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巴州分局规划编制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如今,顺畅通达的交通组织让老城区和黄家沟两个区域的群众出行更加便捷。“以前要先开车出门,到黄家沟再看看有没有时间吃早饭,基本上耗时35分钟。现在相同时间出门,到工作的地方,只用15分钟左右。”家住巴州区南坝苟家街、在黄家沟建材市场上班的市民伍廷友告诉记者。

  除了道路更宽敞,为民解难的行动也体现在细节中。改造后,连接通道增加了右转专用车道,形成了顺畅的交通流线,最大限度解决了该路段“肠梗阻”这一难题。

  “通道没有拓宽之前,为了防止下桥后在狭窄的桥头形成拥堵,就采用了在桥上提前分流的办法。右车道的车辆下桥后右转进入金蝉巷,前行右转驶入将军大道,到达五号桥、南池方向,而金蝉巷本来就窄,就形成了又一个堵点。”有着13年驾龄的市民黄伦林曾对该路段的交通感到头疼,“不过,现在设置了右转专用车道,各行其道,这一片就很顺畅了。拓宽后的通道对我们老百姓来说,是一件大实事。”

  出门有广场 市民幸福感满满

  阳光正好,微风不燥。3月5日,正值周末,晏阳初大桥西侧广场上,慢慢抽绿的行道树,让整个广场生机盎然。广场舞的音乐声、孩童的嬉戏声,行人难掩兴奋喜悦,热闹尽收眼底。

  趁着天气晴好,家住巴城水井湾街的刘和平陪着母亲到广场上散步,“出门走两步就到广场了,在这里晒太阳,太安逸了。”

  城市发展要以人为本、为民解难。晏阳初大桥西侧广场正是我市在城市建设、发展中践行这一理念的生动实践。

  在实施晏阳初大桥南岸连接通道拓宽工程时,我市充分考虑周边居民的实际需求,在连接通道边新建一个广场,成为集城市交通枢纽、市民休闲健身、城市形象展示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城市“新地标”。

  “晏阳初大桥西侧广场占地面积1700平方米,建造花坛、铺装地面,栽植黄葛树、桂花树等景观树400多株,安放海棠、牵牛花等花卉5000多盆,安装景观灯30多盏,打造文化墙一处,让周边市民有了休闲好去处。”巴州区城镇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波告诉记者。

  这个小广场深受市民喜爱。“我们平时早睡早起,时间比较充裕,早上一起床就会到小广场散步。”附近居民吴秀文说,在小广场走一走、玩一玩,会让人心情更加舒畅。

  城市角落变广场,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天气晴好时,附近社区居民纷纷来到广场散步休闲,或和孩子沟通学习上的事情,或听老人唠叨家务,或遇到邻居、熟人聚在一起谈天说地……

  广场带来的变化,在金蝉巷做了6年面馆生意的刘先生感受最为直观,“以前这条巷子的车又多又堵,灰尘也大,市民都不爱来这里吃饭。现在交通好了,这里也开始热闹起来了,我们的生意也比原来好了两三成。”

  城市的点滴变化都牵动着群众的“幸福神经”。据介绍,今后,我市将内外兼修、形神兼美推进城市改造提质行动,在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通过实施环境整治、闲置空间改造、急难愁盼问题解决等一系列“微实事”,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编辑:刘欢】【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