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让绿色覆盖每一片荒山荒坡” ——记“全国绿化劳动模范”郭勇周

【2023-03-15】【来源:掌上巴中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和往常一样,3月8日早晨7时,巴州区南阳国有林场古楼山工区钟家湾管护站护林员郭勇周手机闹钟准时响起。起床、洗漱、吃饭……手里拿着一把护林刀,身着迷彩服的他匆匆走出家门,开始巡山工作。

  今年57岁的郭勇周1998年从成都军区部队退役,次年3月就被分配到林场,从此与大山、森林结下不解之缘,先后在蒿枝坪工区、酢房沟工区、古楼山工区工作,至今已24年。

郭勇周查看树木长势

  他保护山林

  被蛇咬、被蜂蜇、与盗伐者交锋

  “让绿色覆盖每一片荒山荒坡,是每个林业人的梦想。”每当问起郭勇周为什么坚持了这么久,他总会这样感叹。当记者提出与他一起巡林时,郭勇周笑道:“路可不好走哦。”

  果不其然,接下来巡林的工作并不容易。许多地方都长满刺藤,郭勇周不断挥舞着手中的护林刀才走完巡林的路。他边走边查看树木的生长情况、病虫害、非法进林区滥伐、野外违规用火等。

  “眼前这条路是防火通道,万一发生火灾,它可以阻挡火势蔓延,所以我们每天都要来这查看,确保这条通道中间没有易燃物。”郭勇周指着一条干净的林间小道说。

  记者望向郭勇周所指的路时,发现他的手上已布满茧子。这些年,他先后在蒿枝坪工区元包子、金仓库、王家坪植树造林,经常顶着烈日挖窝子、栽树苗、浇水,一直干到晚上八九点才下山,中午饭吃干馒头就盐菜,喝冷水更是常事。

  据郭勇周介绍,这期间他被毒蛇咬过三次,其中一次因交通不便治疗不及时,导致伤口严重感染全身肿痛,路都没法走。第二天用草药包裹伤口后,打着绑腿便继续上山栽树。

  “家人劝我养好伤再上山,但我担心树苗如果不及时浇水就不容易成活,于是忍着伤痛,坚持到一公里外担水把树苗全部灌完。栽植树苗前要整理坡地、砍杂去灌,稍不注意就会捅到马蜂窝,毒蜂铺天盖地扑过来,我已记不清自己被蜇过多少次。”郭勇周用手抚摸着他亲手栽下的树感慨道。十年树木,这么多年他亲手栽植马尾松、柳杉、香樟、柏木等树种,共计1300亩15000余株,如今已亭亭如盖。

  巡林工作也有与盗伐者当面交锋的时刻。2002年11月,郭勇周在酢房沟工区大坝管护站巡山时,发现水井湾3株松木被盗。最后确定嫌疑人后,当晚他在嫌疑人家屋后的山坡上蹲守,裹着一件军大衣在一块岩石下睡觉,一直守到第四个深夜,嫌疑人将木材从水池中捞起转移时,被他当场抓住。

  “每一棵树都是国家财产,都要用心管护。”刚参工时,师傅教导他的话,被郭勇周牢牢记在心里。
 

  他执着坚守

  24年战胜一个人的孤独

  一个人,万亩林,最大的挑战是孤独。

  “每天一早,带着护林刀出门,夜晚打着手电筒在黑黢黢的森林里摸索着回家,除了经常能遇到的野猪和猴子,林子里大的危险倒没有什么,但最难耐的是寂寞,走着走着,扯开嗓子吼一声,森林里也只有孤独的回音。”郭勇周说。

  24年护林生涯,郭勇周已完全融入那一片莽莽森林,他与南阳林场之间,似乎有一条无形的脐带,已须臾不能分割。2021年12月底,郭勇周因病要休养3个月,他在病床上躺了一周,浑身不自在,他强撑着回到林场,在自己最熟悉的环境中,呼吸清冽的山风,枕着林涛入眠,浑身的活力顿时回来了。

  说到24年如一日的乏味生活,郭勇周最想感谢的就是他的家人。“没有我妻子的鼓劲支持,也许我坚持不到现在,她20多年来经常辗转于巴城和林场,白天陪我植树、巡山,她也亲眼见证了护林站从土坯房到砖瓦房、林区泥土路到混凝土路面的变迁,因身体原因,近年来她来林场的次数少了,也只能帮忙做做饭,但这是对我最大的慰藉。”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2011年6月,市委授予郭勇周“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2年8月全国绿化委员会、人社部和国家林草局表彰他为“全国绿化劳动模范”。

  “在我职业生涯的尾声,我将一如既往地遵照老父亲所说的话‘守好你的责任山’,三年后,我将接力棒交到下一任手中时,举目回望,青山不老、此生无悔。”郭勇周感慨。

【编辑:刘思影】【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