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卫生

一到春天就咳嗽?警惕“不喘的哮喘”

【2023-03-17】【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进入春季,医院呼吸科的病人增多了起来。专家提醒要警惕一种“不喘的哮喘”。
 

  症状与感冒类似 容易被患者忽视

  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科,专家介绍,每年三月都会迎来门诊量的小高峰,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春季过敏引发的“咳嗽变异性哮喘”。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 马艳良:一说到哮喘,大家就会想到又哮又喘,但是实际上好多病人一点都不喘,就是表现反复发作的咳嗽。

  专家介绍,“咳嗽变异性哮喘”是一种特殊类型的哮喘,通常以干咳为主,咳嗽较剧烈,夜间咳嗽是重要特征,因此又称为“不喘的哮喘”。冷空气、刺激性气体、花粉、宠物皮毛等容易诱发和加重咳嗽。咳嗽变异性哮喘症状跟感冒类似,所以容易被患者忽视。

  感冒引起的咳嗽和咳嗽变异性哮喘的区别是,感冒的咳嗽症状一般只持续几天,喝止咳糖浆等药物可以有效缓解。咳嗽变异性哮喘持续时间在两周以上,吃普通感冒药物没有缓解。值得注意的是,“咳嗽变异性哮喘”患者的胸片或肺CT往往无特异性改变,需要借助“肺功能激发实验”才能确诊。
 

  避免不可逆损害 需要坚持用药

  虽然咳嗽变异性哮喘仅仅表现为咳嗽,但是和典型哮喘的发病机制是一样的,如果延误诊治,很可能会发展为典型哮喘,对呼吸系统也会造成不可逆的损害。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 马艳良:很多人觉得不需要用药,实际上这种咳嗽第一对身体是伤害的,第二表示你身体里面有慢性炎症,这个炎症不控制的话,长期以来对肺功能也会有影响。第三不治疗将来会出现典型的哮喘。

  专家介绍,还有一部分患者虽然做了全面检查,也使用了治疗药物,但是症状缓解后就不再用药了,这种做法也是非常有害的。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 马艳良:一般来讲病人差不多3个月左右的时间达到稳定,根据情况逐渐减量维持,整体下来可能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这样才能真正达到控制病情的目的。
 

  日常生活需注意 有症状及时就诊

  专家提醒,对于过敏体质的人群,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几点,避免引发咳嗽变异性哮喘。

  1、避免接触过敏原及刺激因素,避免摄入敏感食物和药物,定时清洗床上用品,不用地毯,不养猫狗等宠物等;

  2、春季注意温差变化和保暖,定时通风换气;

  3、进行适当锻炼;

  4、多食用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果,适当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但要避免易过敏的食物;

  5、注意规律作息,早睡早起、避免熬夜。

  医生提醒,有以下症状的患者请及时就诊:

  反复刺激性干咳,夜间咳嗽为主的患者;咳嗽时间超过8周的患者;遇冷热环境刺激、烟雾粉尘环境、家中饲养宠物、近期有家中装修、反复在相同季节咳嗽的患者;常规抗生素、止咳药物治疗症状不缓解的患者。

【编辑:刘思影】【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