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聆听巴中文明花开的声音

【2023-03-21】【来源:封面新闻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三月春光正好,巍巍大巴山上,映山红鲜艳夺目,“巴山春剑”馨香迷人,引得“求者遍山隅”,它们被奉为巴中的双“市花”。前者,经烈士的鲜血浇灌,成为巴中这座英雄城市最亮眼的底色;后者洁致脱俗,象征巴中人坚韧不拔的品格。

光雾山红叶

  近年来,在红色文化浸润下,360万巴中人民发扬“智勇坚定、排难创新、艰苦奋斗、不胜不休”的新时代巴中城市精神,用心血和汗水浇灌文明之花。2021年1月,中央文明办公布2021年-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巴中成功拿下“入场券”。“要以一往无前的勇气、力摘桂冠的壮志、志在必得的决心,坚决打赢创文这场硬仗,以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业绩向组织和全市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巴中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作出庄严承诺。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创文注定是一场艰难的马拉松。早在2015年,巴中就已入列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方阵;2018年,再次入围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虽然两次遗憾落榜,但巴中百米冲刺的激情未消,马拉松的韧劲、后劲十足。

  日拱一卒,功不唐捐。

  八年创建之路,就是这座城市的涅槃之路:上百个老旧小区绽放新颜,“高大密”“一线天”的状况得到根本改善;曾经的“龙须沟”,变成清波荡漾的网红打卡地;寸土寸金的巴中“荷花池”,变身城市会客厅;全城最大堵点东门大桥南岸贯通,打通了城市交通的任督二脉;农贸市场改造升级,一个个曾经的“痛点”,蝶变为今天的城市“亮点”……

巴中城市新貌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八年创建之路,就是市民精神的养成之路。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创文工作,早已融入城市“血脉”,文明基因刻进了每个巴中人的DNA。而每一个个体的精气神,凝聚升华为这座城市全新的精神气质:活跃于大街小巷的53万名注册志愿者,正不断刷新城市的精神高度;“身边好人”“中国好人”“道德模范”“新时代好少年”竖起了崭新的精神标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触角延伸至最偏远的乡村,城乡同频奏响文明之歌……

街头的“志愿红”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八年创建之路,就是一条探索创新之路。巴中出台四川省最早一批《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制度的刚性约束与榜样的力量互为补益;2017年诞生于边远高寒山村的“乡村道德银行”,在全国推广;做好“红绿蓝”三篇文章,聚合“三色原动力”,走出巴中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新路径……

  城市宜居宜业宜商宜游、市民向善向上积极进取,良好的城市环境与人文环境,培育出了一流的营商环境。文明创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辩证法,正在这里生动演绎与实践。

  1.23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文明的种子早已破土而出,绽放于城乡每一个角落,绽放在每一位市民的心田。在这个春天里,让我们跟随巴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铿锵步履,用心聆听文明花开的天籁之音。(图片由巴中市文明办提供)

【编辑:刘欢】【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