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巴州区:创推“群众诉求大起底” 提升社会治理新成效

【2023-04-18】【来源:掌上巴中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唐叔,你们房产证办下来了没有?现在你们还有什么诉求需要我们帮忙提的?”4月17日,巴州区回风街道办事处政法委员李竹与同事再次来到回风亭社区洪湖居小区,打捞群众诉求。

4月17日,巴州区一网格员在王府井小区打捞群众诉求。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近年来,巴州区以“群众诉求大起底”为牵引的治理方式,给出社会治理新方案。两年来,共起底群众诉求25657个,总体化解率达98.1%,全区信访总量、纪检信访量、网络舆情量断崖式下降,2021年较2020年分别下降48%、28%、62%;2022年较2020年分别下降57.5%、28%、76.3%,群众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平安巴州成色越来越足,法治巴州底色越擦越亮。

  搭平台 打捞群众诉求

  4月15日,记者再次走进北门社区看到,小区里新划定的停车线上车辆依次整齐停放,电线乱搭乱牵的情况已经不存在,曾一度问题突出的三无小区变得管理规范有序,环境干净整洁。巴城老旧小区能有如此变化,还得从巴州区搭建平台听民意、打捞群众诉求工作说起。

  2021年,巴州区立足历史遗留问题多、群众反映诉求多的区情,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推“群众诉求大起底”方法,从源头上系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干部的服务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全区统筹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各方力量,组织157支队伍深入基层、直扑一线,通过蹲点调研“挖”、线上扫码“采”、设置信箱“收”、发放问卷“征”、组织群众“提”、入户走访“谈”等形式,全方位“打捞”群众“急”“忧”“盼”等突出问题,让群众充分表达诉求。

  针对像北门社区这种配套设施不齐全、“三无”楼栋数量多、环境脏乱差、管理难度大等问题,巴州区坚持部门、社区共同发力,全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现如今,这些问题都一一迎刃而解。部门、街道、社区干部纷纷表示,开展市民诉求“大起底”,全方位打捞群众“急”“忧”“盼”等突出问题,既是对新老问题的一次全面“问诊”,更让群众提出的问题有了解决渠道。

  据了解,整个打捞阶段,巴州区157支队伍累计走访市民68907户,打捞诉求16564个,经合并整理后共12878件。统筹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创新设置群众诉求快处中心、老党员工作室300余个,专班专人专责收集、受理群众诉求,让群众话有处说、情绪有处诉、问题有处解决,实现进一扇门、解决所有事。

  建机制 集中破解难题

  2021年6月初,南池3000余平方米违法搭建的临街门市被集中拆除,这个存于周边居民心中多年的“顽疾”被彻底清除。当年年底,在原址全新打造的占地1.2万平方米的南池艺术广场正式开放,巴中人记忆中的南池迎来了另一种热闹。

  同样,东门大桥南岸连接通道一直是巴城群众出行的堵点。俗话说“南坝堵全城堵”,道路交通改造建设牵一发而动全身,更涉及到拆迁。但全区仅用时60天,就将该路段由双向3车道变为双向5车道,切实提高了功能补修和城市品位。像这样的“大难题”解决全过程实现了“零上访”“零舆情”,皆源于巴州区创新机制破难题。

  按照“区委主导、纪委主推、政法主抓、辖区主办”的方式,巴州区采取一诉求一专案,分层分类压责督责,服务专员帮办代办民生实事50余万件,两年起底群众诉求25657个、总体化解率达98.1%,信访量大幅下降。逗硬问责追责同步展开,在全区实行“红黑榜”通报制度。市民诉求“大起底”期间,全区共通报34期,约谈10个单位主要负责人,给不干事、不履职、不作为的干部戴上了“紧箍咒”。

  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化解市民诉求12826件,化解率99.6%。其中,各城区街道和乡镇完成“清零”目标;区级部门累计化解1351件,化解率99.5%;35个区级单位实现化解任务“清零”目标。

  惠民生 聚焦诉求疏堵点

  巴州区大和乡一农业公司在初期发展取得一定成效后,因盲目扩大规模,导致连续几年未支付农民土地流转费,公司发展举步维艰。区信访局获悉后,第一时间找到业主,帮忙谋发展、想点子、找出路,采取村社分包的方式,实现经营“瘦身”,让公司轻装上阵,走上了农产品初加工专营之路,逐步走出困境,成为当地带领群众奔康致富的领头雁。

  像这样急民之所急、忧民之所忧的例子不在少数。近两年来,巴州区聚焦问题楼盘、交通堵塞、休闲场所紧缺等“城市病”,拆除违建2.5万平方米,落实安置还房107.3万平方米,改造老旧小区85个,搬迁改造农贸市场8个,新建南池、晏阳初大桥、莲花街3个广场,南坝滨河路、天星桥至苏山坪道路全线贯通,做到了有破有立、有拆有建、有改有治,文明城市创建的基础更加坚实。聚焦人才总量偏低、集体经济弱、基础设施供给不足等问题,选能人、兴产业、优环境。去年,全区遴选储备村(社区)后备干部812名,村集体经济总收入翻了近两番,完成5个集镇基础设施补短,聚居点“五微三化”等治理模式全域铺开。

  市民诉求“大起底”,市民是主体,诉求是过程。全区各级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回应“糟点”、纾解“痛点”、打通“堵点”,用心用力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赢得了民心向背“大政治”。

【编辑:刘思影】【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