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卫生

一图读懂 | 天热不能喝冰水?华西这份“健康喝水指南”送给您

【2023-04-19】【来源:川观新闻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近期,随着四川多地气温超过30℃,不少网友喊“热得很,要多喝点水”,有部分群众去买冰水解渴。关于喝水,我们总会有这样那样的疑惑——多喝热水好?喝冰水伤身?每天喝够八杯水?其实,喝水也有讲究。

  近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肾脏内科医生邱红渝、胃肠外科医生马钦,以及华西临床医学院2019级医学生来逐一解答部分网友的喝水困惑。

  据华西医院肾脏内科专家介绍,喝水能维持身体正常的生命活动,维持生命基本需求,还能帮助排便、提高代谢、帮助减脂、增强免疫力等。如果喝水太少,可能会引发便秘、泌尿系统结石、肾脏和泌尿系统感染、痛风、呼吸道黏膜干燥、认知能力降低等。尤其对于患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三高”患者,喝水不足会导致血液更加黏稠,容易引发心肌梗死、脑血栓等严重后果。

  如何健康喝水?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肾脏内科医生邱红渝以及华西临床医学院2019级医学生梳理多篇权威文献,建议成年人每天喝3瓶水,如果运动量不算特别大的成年人,男性每天喝水约1700ml,女性每天喝水约1500ml,换成常见的550ml一瓶的矿泉水/纯净水的话,大概3瓶。二是喝水不要大口猛干。建议每2小时补一次水,每次的量大约是一个一次性纸杯,分三四口喝完。三是温度上,温水建议30℃至40℃合适,冰水适量即可,有胃肠功能问题的人群要少喝冰水。四是身体补水应该首选白水或淡茶水。

  “高温天气下,要解渴解热,最佳的选择不是冰水,是温开水(人体感到舒适时的室温的水)。”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胃肠外科医生马钦表示,喝温开水既能迅速解渴,又不会引起肠胃不适,男女老少孕妇皆宜。持续补水能引起血管扩张,促进排汗,将体内的热量带出,使体温真正下降,更觉凉爽,还不会引发身体不适。

  相关链接>>

  如何判断自己该不该喝水?

  据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官方微信,该不该喝水,很多人以口不口渴来判断,但当觉得口渴时再喝水已经晚了。当人感到口渴时,失水已达到体重的2%。一个重50公斤的人感到口渴时,其实已丢失一公斤水分,相当于两瓶矿泉水。长期慢性缺水可能会吃不下饭、走不动路、打不起精神,各种疾病就容易趁虚而入。

  如果最近非常容易口渴,同时还可能存在眼干的情况,那么就要考虑是否得了干燥综合征,建议要去风湿免疫科就诊。

  如何判断自己该喝水了呢?从下面两点判断

  1.排尿次数和排尿量:

  一般健康成年人每天排尿次数为4次至8次,每天排尿量为500毫升至2500毫升,排尿次数和排尿量与水摄入量密切相关。当排尿次数和排尿量比平时减少时,就在提醒你该喝水了。

  2.尿液颜色:

  健康成年人的正常尿液为略带黄色透明。通过与尿液比色卡比对,可以判断尿液颜色处于哪个等级,进而判断缺水的状态。1号说明饮水过多,可以适当少喝点;2号至3号算比较正常的尿色;4号至7号尿色则提示身体需要喝水了。

华西医院供图。

【编辑:刘欢】【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