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滚动快讯

上厕所都在“刷积分”,这些形式主义该改改了

【2023-04-23】【来源:央视网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互联网大潮下,政务App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然而,近日有媒体调查发现,“互联网政务”在一些地方出现走样跑偏,不仅没有优化工作流程,提高管理效率,反而空耗行政资源,徒增基层负担,沦为又一种形式主义。

  政务App多到眼花缭乱

  一名村干部告诉记者,去年当地搞建设领域相关问题排查,要求限时入户登记信息,并拍照录入App。结果App后台崩溃,到后半夜才能正常操作。“村里网络信号不好,我们就集体住进镇上宾馆,每天守到凌晨三四点搞信息录入。”

  记者走访发现,当前一些地方政务App泛滥,成为干部新负担。“河长、林长、田长、路长App各一个,禁毒、科普学习打卡忙不赢,还有应急、人社、环保、自建房排查都要求安装……”中部某县一名村书记向记者展示手机里满屏的政务App,“几乎每个部门、每项职能都在推App,手机内存都快不够用了。”

  政务App多了,令人眼花缭乱,一些地方的基层干部不仅没有因智能化工具减负,反而因此苦不堪言。

  App卡顿或闪退,一切又得重来。一名村干部说,上级部门要求使用巡林App进行巡林,而且必须“定线巡查、定点签到”,但他所在的村山林面积大,每次要花费近3小时才能完成App任务,时间紧、压力大。好不容易巡了一轮,如果结束时遇到网络卡顿、App闪退等情况都可能导致打卡失败,又得从头再来。

  轨迹记录、时间限制等硬性要求,常让人白费工夫。一名村干部在巡护时突然接到上级领导突击检查工作的消息,只能先赶回村部作陪,此前的巡护记录就此失效。

  搞了信息化,还离不了纸质表。“摆弄手机大半天,几十条信息填进去,结果台账、报表等纸质材料照样要留痕, 操作App完全成了额外负担。”这种情况被基层干部称为“半吊子信息化”“做样子信息化”。

  到基层中去了解“痛点”“痒点”“兴奋点”

  从让群众眼花缭乱,到让基层干部无所适从,政务App形式主义之所以屡禁不止,就在于其光鲜的“外衣”。

  有的地方政务App考核登录率,要求每天上线“打卡”,搞得村干部上厕所都在“刷积分”、填数据;有的政务App问题反馈功能形同虚设,上报的问题无人响应,理想中的“快速路”实际成了“断头路”;还有的技术能力跟不上,App操作繁琐、后台臃肿、界面卡顿,基层干部好不容易完成了信息录入,频繁闪退又得重来……琳琅满目的政务App,表面上看着热热闹闹,实际上绝大多数却是“为有而有,为办而办”。如此“半吊子信息化”“做样子信息化”,自然让基层干部相当反感。

  流于形式、困在指尖,一些政务App不受待见,实质还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随着社会信息化程度的提高,公共职能部门提供更多优质的政务App是必然要求。是“数字政务”还是“数字形式”,是“智慧城市”还是“智能官僚”,群众一用就一清二楚。

  所以,对于政务App的评价考核绝不能是唯数据的“互联网思维”,而是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变“屏上干”到“实地办”,从“绑在手机上”到“忙在点子上”,多到田间地头问一问干部群众所使用的App、小程序、公众号有没有解决实际问题,有没有把党和政府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以“实”字为评价标尺,引领电子政务的设计思路、建设方式、评价机制,才能压缩各种虚头巴脑“作秀”的空间,打破“基层减负年年喊,形式主义年年新”的循环。

  群众办事渠道有网上网下之别,为人民服务责任无线上线下之分。推开门、迈开腿,到基层中去了解“痛点”“痒点”“兴奋点”,让政务App真正成为推动实际工作的有效辅助工具,才能点燃更多基层干部办事创业的激情,为人民带来更多获得感。

【编辑:刘欢】【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