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巴州民生

改出新面貌 “休闲居”的破局与蜕变

【2023-05-12】【来源: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刘晓慧 王艺乔】【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不久前,家住巴州区东城街道观音井社区休闲居小区的业主代表李侍霖来到东城街道办事处,将一面写有“依法执政平息两年混乱、着实调研根治八年污染”字样的锦旗送到工作人员手中,感谢街道和相关部门在休闲居小区改造工作中付出的心血和努力。

  多年难题,信访矛盾源源不断

  几个月前,休闲居小区环境还令李侍霖头痛不已。“污水横流,垃圾什么的都堆着,影响美观不说,天一热更臭,虫蝇到处飞,大家都绕道走。”回想以前的场景,李侍霖蹙起眉头直摆手。

  据了解,东城街道观音井社区休闲居小区修建于2000年,原有住户50多户,由于年久失修,这里设施损坏、垃圾乱堆、车辆乱停,小区居民多有怨言。

  2014年,小区下水管网改道导致污水倒灌至小区院坝,因管理缺位,粪水垃圾长期堆积,小区居民更是苦不堪言,不仅长期到各级上访,还通过麻辣论坛、“12345”市民热线等渠道反映相关问题。一场改造亟需施行……

  多方协作,民生改造答卷乐民心

  借着全区老旧小区改造东风,休闲居迎来了“蜕变”契机。

  2021年3月,区房管局、东城街道、观音井社区联合相关施工单位,成立起了小区改造临时指挥部,街道党工委和区房管局党组分别派出1名科级党员干部任指挥长,着手改造工程。

  在动笔这份民生答卷之前,社区也向居民发放了一张问卷。“老旧小区改什么?居民说了算!”观音井社区党总支书记李茂发了话。社区干部、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等“一对一”上门、集中座谈,宣传老改政策,广泛征询居民意愿。“累计接待居民90余人次,收集合理化建议20余条。”李茂介绍,社区还多次现场踏勘,先后召开11次会议对下水管网改建、飞线治理、违章搭建拆除等居民关注的重点进行商议,这才敲定了最终的改造方案。

  改造如火如荼,拆除违章建筑、平整硬化地面,新建雨污水管道80米,增设安防设施、消防管网、消防箱、路灯、监控等配套设施,实施适老化改造7处,增设停车位20个,既扮靓了“面子”,也做好了“里子”。

  如今,小区院坝内,曾经泥泞的路面变成了平坦宽敞的步道,杂乱不堪的空间变成了绿化带和停车场,斑驳的墙面也换上了“新衣”。休闲居居民张桂菊于2008年搬进小区,见证了小区的变化:“本来前几年都想搬走了,改造之后就像搬了一次家,我还是愿意继续在这里住。”

  党建引领,良性互动促长效治理

  “以前我们小区也改造过,但都是治标不治本,也不知道这次改好之后能管多久。”巩固老旧小区改造成果,如何做好老旧小区改造的“后半篇”文章,实现长效管理体系?社区也进行了有效探索。

  据李茂介绍,按照“党建引领治理”和“支部建到楼栋”的总体思路,观音井社区推行“一核(党建)双轨(自管委、红色物业)”工作模式,在休闲居成立小区治理党支部、组建业主自管委、协调红色物业兜底,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将社区、小区,党员、群众拧成“一股绳”,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每个居民都充分享有监督权、发言权,有力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们的工作就是上传下达嘛,宣传一些政策,协调居民参与志愿服务,也会进行民意调查,组织志愿者陪伴留守儿童……”聊起平时的工作,休闲居党员楼栋长刘立书就滔滔不绝,“小区治理党支部和自管委下一步准备在小区安装电梯,方便老年人出行,前面改造这么难我们都解决了,相信电梯安装也能很快实现。”

  小区里,外墙简洁美观、楼道和路面干净整洁、绿化带草木萌发、飞线和车位整齐划一;小区外100米处的社区广场,休闲运动设施、青少年之家、潮汐停车位等民生设施对居民全面开放。“现在大清早经常能听见鸟鸣声,环境好了鸟儿也回来了。”以民为本的改造理念改到群众心坎里,群众自然称道。

【编辑:刘欢】【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