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巴州区以“首善之为”蓄势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3-05-22】【来源:巴中日报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今年1月底,全市实施投资促进提升年暨营商环境优化年行动动员大会召开。就在全市“双年行动”动员大会召开第二天,巴州区赓即召开全区项目现场推进会,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分别率队,赴区内15个重点项目现场点位对推进情况进行实地观摩,认真总结该区项目工作取得的实绩,巩固项目发展良好态势,全力打响新一年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当头炮”,拉开了全区迅速贯彻落实全市“双年行动”动员大会序幕。

  4个月之后的今天,巴州区正扛牢政治担当、发展担当,努力在营商环境优化上提质提效、在投资促进提升上竞进争先,支撑起全区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朝着“清爽巴州、奋进巴州、幸福巴州”奋斗目标阔步前行。

▲巴州区循环经济企业孵化园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最核心竞争力

  一流的营商环境就是最好的“梧桐树”、最大的“吸铁石”,是一座城市最核心的竞争力。

  今年2月,巴州区整治“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暗访督查办公室、巴州区优化营商环境暗访督查办公室挂牌成立,主要督查行使公权力的机关或公职人员“不担当、不作为”及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目前,已推动解决10余件合理性意见建议和诉求。

  “企业的发展需要每个人去呵护,谁为难企业,谁就是为难区委。”巴州区委书记余斌在区委经济工作暨投资促进提升年、营商环境优化年推进大会上发言强调。日前,巴州区还出台了《巴中市巴州区2023年度实施“营商环境优化年”工作方案》,以“全省最优、全国一流”为目标,对巴州区政务服务、项目审批、市场监管等进行改革,深化营商环境建设。

  “溢水问题解决了,再也不担心影响生意。”回风亭下水道堵塞,导致何斌经营的鸡排店下水道溢水,暗访督查组介入3天后,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服务既有温度又有成效,群众舒心、企业顺心,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在巴州区,这已成为共识。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今年,巴州区以“双年行动”为契机,突出“全市最优、全省一流”定位,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更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进一步提升群众和企业办事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锚定“优服务”一个目标,确保服务意识更强。巴州区以优服务强考核等方式,率先推出“上前一步引导服务”和办不成事“吐槽窗口”,推行主动服务,分类引导网上办、自助办。

  强化开展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质量提升专项培训,综合运用督查、考核等机制。结合优化服务自助网办区、休息等候区、休闲书吧等功能分区,为群众提供延时服务、免费打复印等便民服务,推广拓展惠企政策、办事服务专区,打造更加舒适的办事环境,提升了办事群众的体验感。

  紧盯“便捷”和“便利”两个导向,促进服务模式更优。持续推进“三集中三到位”,全面梳理1296项政务服务事项,将更多事项纳入大厅办理。推进“政务服务+N”多点代办,在推进“政务服务+邮政”“政务服务+移动”等帮代办服务的基础上创新推出“政务服务+商超”等代办服务,实现群众逛超市就可以办正事。目前,医保和养保等办理事项已全面入驻政务大厅,并在全区16个邮政网点设置政务服务窗口,将四川省一体化平台部署到16个帮办网点,授权帮办账号32个,进一步确保办事群众“只进一道门、就办所有事”。

  聚焦“简政、放权、创新”三大抓手,提升服务质效更高。每月制定“一网通办”重点工作任务,梳理“一事一次办”事项,并持续开展行权下放,确保应放尽放到乡镇、村(社区)。革新“五办”服务机制,在乡镇(街道)推行大厅现场办、有事预约办、干部帮代办、瘫病上门办、千里视频办等“五办”服务。目前,全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带审批性质事项全程网办率达98%,马上办比例52%,承诺时限较法定办理时限压减85%,已配置上线“一件事”44件,压缩审批环节176个;全区行权应放尽放到乡镇(街道)165项,达到100%,极大解决了群众办事面临的“多地跑”“折返跑”等堵点难点问题。

  清爽奋进幸福的巴州,提供了优质的创业环境、发展环境、市场环境,一批又一批投资者慕名而来,一个又一个项目落地生根。

▲与四川蜀道物流集团签约

  全力以赴紧抓投资促进

  形成招商落地示范效应

  初夏,在巴州区光辉镇哨台村的巴州区绿色制造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娴熟地操纵一台台吊车进行钢结构立柱安装,一派紧张忙碌景象。为确保工程进度,建设方正加班加点赶工期,力争让招引企业按时入驻。

  巴州区绿色制造产业园项目总投资5亿元,用地面积约220亩,拟建标准化厂房约15万平方米,配套建设污水处理、道路、绿化、给排水及电力管线综合管网等附属设施。项目建成后,将引导和招引本地传统企业入园集约发展,有利于土地综合利用、产业绿色循环发展和环境保护。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巴州区深刻认识到,招商引资是发展经济新模式、新业态的主引擎,要坚持以“上瘾”的劲头抓招商、促项目、优环境,加速把发展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持续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思想认识高度统一,招商引资工作自然方向清晰。去年,巴州区紧抓落地项目和续建项目建设,新引进落地招商引资项目62个;纳入全市项目储备库的招商引资项目15个,转化为全市重点项目7个;在建招商引资项目121个,累计实现到位资金50.85亿元,实现到位省外资金37.82亿元,招商引资依然超额完成市定目标。

  项目跟促取得突破。印发《巴州区新时期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十条措施》等文件,建立完善“全程跟踪促进招商引资项目”“区级领导挂联重点在谈项目”等工作机制,紧密跟促投资项目。包装推出招商引资项目77个,投资总额230亿元;台账式梳理重点在谈招商引资项目30余个,拟投资总额243.1亿元,促成上海钦龙科技设备有限公司伊索寓言文旅主题乐园、蜀道物流集团巴中现代物流园等55个重点项目签约。

  对外合作持续拓展。积极参加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第二十届海科会、第八届农博会、川浙产业合作峰会等省级重大平台活动6场次,参与筹办巴中市生物医药产业项目推介会等专题推介4次。全年报送签约项目55个,协议投资总额115.53亿元;报送推介项目21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6个。借助成巴协同发展、浙川东西部协作等机制,促成100余家意向企业来巴考察,不断拓展对外合作成效。

  全员招商成效显著。实行“全员精准招商”制,将目标任务分解下达到区级单位和乡镇(街道)。84个区级单位、乡镇(街道)开展“请进来”“走出去”“云招商”等各类招商活动600余次,区级领导带队招商122次,对接企业332家,其中区级主要领导带队招商37次,邀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参加11次。驻点招商工作队及义乌招商专班累计对接企业500余家。

  落地服务提质增效。简化外商投资设立及变更事项,新增备案外资企业2家。定期组织外来投资企业参加市区协调服务座谈会,常态化开展企业合理合法诉求“动态清零”行动,走访121家招商企业,收集合理合法诉求90条,及时办结50条,联合相关部门限时办结33条。牵头召开全区企业合理合法诉求“动态清零”座谈会2次,解决17家重点企业42条诉求。

  今年,巴州区将全力以赴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招商引资目标任务。目前,全区新签约招引项目17个,计划投资59.11亿元;新开工招引项目14个、投资额26.31亿元,实现到位资金18.18亿元;新增统计入库项目5个。

▲“百里花廊·云上青山”农旅融合示范园

  点燃项目“引擎”

  撑起发展“脊梁”

  怎样保持增长势头?如何积蓄发展后劲?一根主线清晰而坚定:抓项目,以项目为抓手,整合要素资源,集中各方力量,全力助推重点项目高质高效推进。

  位于巴州区光辉镇哨台村的巴州区报废机动车及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中心是市级重点项目,项目现场正机器轰鸣,塔吊林立,一派忙碌景象。该项目占地面积35亩,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年回收拆解能力3至5万辆(所有车型),金属类再生资源回收处理4万吨,预计产值约2亿元,可实现利税2000多万元、提供就业岗位200个以上、带动从业2000人以上。

  鼎山镇首市村的1.7万头巴山肉牛标准化育肥场建设现场同样激战正酣。项目正抢抓晴好天气全力冲刺,目前全线基本每天投入工人50名以上,确保把项目建成精品工程、民心工程,早日竣工投产。

  去年,巴州区137个省市区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94亿元、超时序进度27个百分点;巴州区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巴郡塬农业产业园等37个项目竣工。巴州区被评为投资运行“红榜”单位3次、市重项目推进“红榜”单位1次,12个项目被评为全市重点项目推进“红榜”。

  一切盯着项目看、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今年,巴州区正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撑起发展“脊梁”。

  强化目标导向,科学倒排项目工期。根据年度重点项目目标任务及全市重点项目管理办法,对全区44个市级重点项目逐一制定分月、分季倒排工期表,分项目组建项目推进专班,定期监控项目推进情况、问题解决情况,及时督促业主及施工单位优化施工组织,确保项目有力有序推进。

  强化现场督导,抓实项目开工复工。全面梳理44个市级重点项目开工复工计划,组建重点项目开工复工专项督导组,全覆盖督导项目开复工计划措施落实情况,并通过召开全区项目投资现场推进会,现场检验项目开复工成效。

  强化月度调度,化解项目推进阻点。探索建立重点项目“周督查、月调度、季小结、半年奖惩、年度总评”推进机制,按周对全区重点项目实行全覆盖无缝式督查,对解决影响项目推进的疑难问题定期剖析会商、对症定策,及时下沉一线督促指导,高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

  截至目前,巴州区17个计划开工项目已开工16个、开工率94.1%,22个续建项目已复工22个、复工率100%,44个市重项目完成投资52.4亿元、投资完成率48%。一个个落地的新项目,激发着一个个新的经济增长动能,点燃了巴州区产业优化升级、基础设施提升、民生福祉改善的新引擎。

【编辑:刘欢】【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