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巴中一女青年回乡创业志当“新农人”,耗时3年建成“梦中情院”

——构筑都市人的新故乡

【2023-06-02】【来源:巴中日报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在山清水秀之地,有一座属于自己的小院,春日在院落里养花弄草,夏日在竹栅栏旁纳凉看书,秋高气爽的时节夜观星空,在寒冬与三五好友围炉漫谈……这种闻鸟鸣而起、揽明月而眠的日子,是众多都市人所向往的田园生活。

  远离城市的喧嚣,建一座梦想中的小院。34岁的张娟想到了,也做到了。2020年初,她回到巴州区玉堂街道办事处方山雁村老家,历经3年时间,她将破旧的土坯老屋改建成精致的农家小院,并流转土地种果树。张娟说,从山村走向城市、再从城市回到山村,她要将新的生活方式带回家乡,做一名扎根家乡的“新农人”。

  择一处良地

  这里地处城郊环境优美

  从巴城出发,经苏山坪村一路前行,水泥路在缓慢上升的地势中蜿蜒盘旋,驾车20余分钟就到了方山雁村。这是一个大部分村民居住在半山腰位置的村落,背靠天马山脉南麓的杜家山,脚下就是数十万巴城市民的后备饮用水水源地——天星桥水库。从村民聚居点上行几分钟,人烟逐渐稀少,爬过几个陡坡、绕过几道急弯,当汽车从柏树林萌中冲出的一刹那,一幅美景顿时出现在眼前。

  杜家山头顶着蓝天白云,显得触手可及。在呈梯田状分布的大片果园里,一人多高的李树、桃树迎风摇曳,嫩绿的叶间坠满青色的小果。一条水泥路在果园中蜿蜒盘旋而上,消失在一片翠绿中。在果园、山头、水泥路交会的绿荫处,一座白墙青瓦的院落在竹林中时隐时现,五颜六色的鲜花点缀各处,空气中飘来一股沁人心脾的气息,仿佛连泥土都有了鲜甜的味道。

  趿一双布鞋、麻布葛衣的张娟早已站在院门外等候。枯木为柱、茅草为顶的院门,在竹林间显得十分自然。沿着砖石小路步行几十米,就到了张娟精心打造的小院。

  和想象中川东北风格的小院一样:白墙青砖、木门木窗、果树竹林。但和传统的农家小院有所不同的是,这里有着许多现代生活的元素:两间正房都是喝茶静坐的茶室,书法、绘画用品一应俱全,每间卧室采用透明落地窗设计,躺在床上就可以观赏一幅山水画卷;院落内外,各类鲜花正竞相开放;院落最外侧,是一处悬空透明玻璃构成的观景台,搭把椅子坐上去,即可观赏脚下成片的果园;头顶是果实累累的老李树,远方是成片的新居……好一个宁静而富有生机的家园。

  建一座小院

  她耗时3年回乡建“梦中情院”

  “2020年4月到今年5月建成这座院子,我整整花了3年时间。”张娟说,一切都得从她儿时的梦想说起。

  张娟说,她从小比较有个性,十多岁时不顾父母反对外出到河北、福建等地闯荡,先后在毛纺厂当纺织工、在服装厂当学徒,吃了很多苦,也感受到了漂泊生活的不易。2010年,她回到巴中,在餐饮、茶楼、保险等行业都干过,她一直想要干成一件什么事情,向父母证明自己。

  “我自小和爷爷奶奶亲热,经常回方山雁村老家看望他们。”张娟说,在外见识多了,再回到老家,就感到爷爷奶奶的生活条件很不好。“他们住在村里地势较高的地方,十分偏僻。村里大部分地方通了水泥路,爷爷奶奶家还是土路;大部分村民开始建起了楼房,爷爷奶奶还住在破败的两间土坯房里。”张娟说,她暗下决心,要在老家给爷爷奶奶建一座漂漂亮亮的新房子。

  “房子怎么建,我心里一直很没底。时间一晃到了2018年,爷爷奶奶先后去世,让老人家住上好房子的愿望没有达成。”张娟说,2020年初,因新冠疫情在家无所事事的她,突然想远离都市的喧嚣,想要寻找一块心安之地,于是她想起了自己未曾完成的心愿。

  “回老家修房子!”这个念头在张娟的心中一发而不可收。那时,适逢家里刚卖了一套城里的房子,除去一些开支外还留有5万元的余钱。于是,她回到了方山雁村。

  张娟最初的想法,是在两间土坯房的基础上适当改建。谁知动工之后,在朋友们的支持下,特别是看到方山雁村将要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村的前景,她的老屋改造计划不断“提档升级”,改建变成了扩建,对屋外院子的打造也开始文艺化、精品化。到了后来,她意识到这次或许能带领乡亲们一起,为家乡做点什么事。于是,她和家人一起整理荒地、流转土地,共整理出土地约50亩,开始种菊花和果树。就这样边建边改持续了3年时间,最终将小院建成了“梦中情院”。

  圆一个梦想

  为家乡发展带来新思路

  虽然张娟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但是多年走南闯北的经历,使她对时代的发展有自己的认识。特别是在回到巴中十多年来,喜欢音乐、摄影、书法的她,经常和有学识的朋友们交流,开始对文学艺术有了浓厚的兴趣。在改建小院期间,她致力于让小院既有农村的田园情怀,又有都市的精致高雅。

  张娟把这座院子命名为“凡素小院”,意为平凡而朴素的生活方式。没有大屏幕彩电、大功率空调等家用电器,在基础设施投入上,她坚持一切从简,就连茶几、凳子等家具都是她自己用包装箱木板加工而成的,屋外有用稻草制作成的遮阳伞,屋内随处可见裸露的土墙坯……但是,她毫不吝啬在文化元素上的加大投入:字画、茶具、文房等用品很是讲究,红灯笼、盆栽、绿植等在院子里随处可见。不久前她还花了近10万元,把院子前的围墙拆了,建起了悬空玻璃观景台,成为整个院子最有现代感的设施。

  “打造这个院子最费神的,不是基础设施,而是用品布置和文化元素植入。”张娟说,她经常为一个花瓶如何摆放、哪个房间放什么花而反复研究。有时想到应该新增加什么用品,她都会马上去找。如果哪里布置不合适,她也会当即拆掉。预算从最初的5万元,到如今边建设边投入,具体金额成了一笔“糊涂账”。“估计总投入六七十万元,还不包括近期后续打造的持续投入。”

  早在2020年,张娟的小院主体初步建成时,众多朋友闻讯而来参观。久而久之,她的小院成为朋友圈中文人雅士的“据点”。随着在短视频平台上发布的小院生活视频,引得不少向往田园生活的都市人慕名而来。至此,张娟开始对自己的小院有了新的规划。

  “原先只是想圆一个梦,如今我打算在老家做更多的事,支持家乡发展。”张娟说,她一方面借助短视频平台推介老家,另一方面不断为自己“充电”,开始学习乡村振兴和文旅融合发展方面的知识。2021年9月,她到巴中开放大学报读了行政管理本科专业;2022年,参加了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组织的乡村规划师能力建设培训班并取得合格证书。她个人的短视频账号,目前已有2.6万名粉丝。

  记者采访时,巴中开放大学的老师正在“凡素小院”开展走访活动。张娟的班主任老师何慧介绍,开放大学鼓励并支持学生们到农村的广阔天地,用自己所学助力乡村振兴。学校了解张娟的情况后,组织教师开展实地走访,了解具体情况。学校也将借助国家开放大学的教学资源,为张娟和有志回到家乡发展的学生,开展课题研究并提供智力支持。

  “张娟很有想法,带回来不少新的发展思路,非常值得肯定。”方山雁村党总支书记杨涌泉说,根据方山雁村特点,在上级的帮助下确定了文旅融合发展、特别是发展观光旅游的定位。张娟回到家乡后,用行动展示了一条发展新农村的思路,特别是在今后的发展中,也为方山雁村提出了很好的建议。“这些从外地和城市回来的年轻人带回来很多新的思路,扩大了家乡的知名度,我们非常欢迎年轻人返乡创业,做助力家乡发展的‘新农人’。”

  对话

  “一村一品”让小院成为宣传家乡的品牌

  如果说回到家乡建小院,是因为完成原有的梦想,张娟无疑做到了。但是在建设小院的过程中,张娟的想法有了转变。特别是在小院以后的作用发挥和个人的规划上,张娟有什么打算?就这些问题,记者和张娟进行了交流。

  记者:原先打算花5万元改建老屋,什么原因使你改变计划、最终建成这个规模?

  张娟:最初主要是想着改建老屋,在内心给爷爷奶奶一个交代。后来在建设过程中,了解到方山雁村这些年有了很大的变化,在老家也能有很大的发展,所以我的想法从单纯地改建老屋,变成了回来创业。特别是我在网上看了李子柒的视频,也想着建成她那种院子,参考她的路子,助推家乡发展。

  记者:你如何助推家乡的发展?不怕亏本吗?

  张娟:其实在2020年房屋主体建成后,通过不少朋友的建议、结合村上的发展,我觉得走观光旅游的路子也不错。所以结合自己的爱好,小院在田园风的基础上,植入文化特色。我认为用心做农业,并不会亏本。2020年,我和家人整理荒山、流转土地,栽种了一些金丝皇菊,当年就实现收益3万余元。我还栽种了李子树,今年是第三年可以投产,又会增加一笔收入。我也以“凡素”的名义注册了农业合作社和种植园,通过多种方式营运。特别是建成的“凡素小院”,已经有很多巴城和周边县市包括重庆的朋友慕名而来,体验乡村田园生活。目前,我还没有正式推广小院,但来体验生活的朋友非常多,经常要提前一周预约,每天的收益上千元。

  记者:如今小院建成,对以后的发展有什么打算?

  张娟:和普通的农家小院相比较,我的小院更有特色,可以满足都市人对田园生活、对精致生活方式的追求。小院不是农家乐,没有厨师和服务员,来的客人必须自己动手、自给自足。接下来,准备以小院为品牌,推广凡素合作社以及方山雁村。目前,我个人在短视频平台的账号粉丝量已有2.6万,已经很好地说明了这种方式的受欢迎程度。我还打算和村里合作,充分利用优美的景色和闲置的新居,建设文旅融合研学基地,准备先期从绘画写生入手,目前具体内容还在洽谈中。总之,我希望让小院成为宣传方山雁村的品牌,让文旅成为方山雁村的特色。

  新闻延伸

  方山雁村致力打造文旅新村

  据方山雁村党总支书记杨涌泉介绍,虽然距离巴城仅7公里,但是由于地处半山,方山雁村曾属省定贫困村。近年来,村里先后回引优秀务工农民回乡创业,创办专业合作社6个、家庭农场2个。村里目前有纯净水生产企业、大棚蔬菜基地、草莓园等产业,集体经济收入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全村约三分之一的村民搬进了新建的聚居点,道路、饮水、路灯照明等基础设施逐渐完善。在产业发展有成效的基础上,正在将曾经的劣势变为优势,走上产业和观光旅游协调发展的路子。

【编辑:朱富春】【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