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东西部协作来料加工 “加”出幸福感

【2023-09-04】【来源: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刘晓慧】【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8月27日,在巴中市巴州区化成镇东西部协作来料加工车间,徐小琼忙得不可开交。只见她脚踩缝纫机,手间飞转,缝完一件内衣,又拿起另外一块布……“我们实行计件制,多做点就能多赚些。”徐小琼手里的内衣将被送至义乌,销往全国乃至海外。

  徐小琼家住化成镇赵家湾村,离工厂车间仅2公里。今年3月,在同村朋友的介绍下来到车间。“做了5个月,现在一个月收入在3000元左右。”徐小琼告诉记者,“就业灵活,离家又近,这里是我目前就业的最好选择。”

  “来料加工投资少、门槛低,给咱们农村妇女灵活就业搭建了平台,提供了很大便利。”化成镇东西部协作来料加工总部车间管理员肖清芳表示,得益于东西部协作契机,自己也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2022年,“义乌一巴州”东西部协作来料加工点建设项目落户化成镇赵家湾村。作为义乌、巴州两地协作重点项目,前期,义乌市福田街道办事处为项目无偿捐赠了2条加工生产线、连续胶合机12台,熨斗400把。村民要想通过这套设备实现增收致富,摆在面前的还有一个问题:不是所有人都会使用机器,这么多的技术工哪儿找?

  为此,义巴两地携手,针对巴州本地妇女群众进行培训,对具有较强就业技能、参与来料加工业务意愿较强的群众,由经纪人或优秀员工进行“陪跑式”培训,新入职的员工实行“老带新”模式,为的就是尽快培养出一批成熟工人,扩大来料加工业务规模。此外,由区人社局牵头,不定期组织经纪人赴浙江义乌学习取经,真正帮助经纪人提升素养、增长见识。

  培训使工人们的技能有了显著提升,加工产品的效率和合格率直线上升。“第一天加工了10多条,第二天差不多30多条……”32岁的全职妈妈张芳也是赵家湾村人,经过培训,已成长为车间的“老人”。“现在一天800至900条不在话下,我还开始带新人了呢!”张芳一脸骄傲。

  掌握一门技术,就是增加一条致富出路。据不完全统计,围绕来料加工开展的培训涉及1000余人次,已培养成熟工人400余名,来料加工产业正由“经纪型”向“生产型”“产销经营型”等更高层次蜕变。

  乡村产业蝶变,激活的是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作为国家重要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频繁考察调研,为乡村振兴“开良方”。今年7月底,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再次提出要在推进乡村振兴上全面发力。

  殷殷嘱托,谨记之笃行之。“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带给我巨大动力,我会扛起来料加工厂的重担,争取实现更大作为。”东西部协作来料加工厂负责人陈冬表示,“今后将拓宽加工品类,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让农村群众‘不离乡、不离土’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用自己的方式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陈冬的话实在,做得也靠谱。东西部协作来料加工厂除了在巴州区化成镇建总厂,还在巴州区水宁寺镇、平昌县驷马镇设有分厂,三地共吸纳150余人就业。村民就地就近就业,腰包鼓了,幸福的笑容更多了。

  “我现在在厂里务工,带娃增收两不误,日子是越过越好。”说话间,工人肖君芳的脸上是挡不住的笑意。

  “待遇方面很满意,前期培训是免费的,前三个月不熟练实行保底,最低工资2500元。”工人杨利君也感叹,生活得到了保障。

  据陈冬介绍,东西部协作来料加工厂生产的都是外销品,俄罗斯、南非、欧美的订单都有,手上还有100余万件的订单需要赶制。目前人手紧缺,计划还要招100到200人。

  一份订单带动一地产业,致富一方百姓。实践证明,来料加工产业让群众得到了实惠,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破土于东西部协作的来料加工产业正扎根巴州大地,多方汲取养分,源源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

  “来料加工项目是符合区委发展新型绿色工业经济要求的。”化成镇镇长官继承表示,该镇将服务好企业,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帮助招聘工人,扩大订单规模,同时做大做强“1+4+N”来料加工产业布局,加速推动来料加工到订单生产再到产业转移的转变,力争2年内升规培育成功,为实现工业兴区制造强区贡献力量。

【编辑:朱富春】【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