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乡镇动态

巴州区狮子寨村:“茶旅”融合 旧村变新村

【2024-04-08】【来源:掌上巴中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近年来,巴州区天马山镇狮子寨村持续培育兴旺产业、打造宜居环境、弘扬文明乡风、构建良好机制、实现富裕生活,走出了一条景美人富的乡村发展新道路,全村经济社会发展逐步迈入“快车道”,逐步实现了从“高寒山村”向“茶旅新村”的蜕变。

  ■茶园吐新绿 春暖采茶忙

  春暖茶飘香,茶农采茶忙。近期,随着气温逐渐升温,巴州区天马山镇各地茶园的茶树抽出新芽,陆续进入采摘期。茶农正抢抓时机,忙碌着采摘第一捧新芽。

  来到天马山镇狮子寨村的五彩生态体验茶园,漫山遍野的翠绿茶树,放眼望去,一片碧绿葱翠、娇嫩欲滴。茶农身挎茶篓,穿梭在茶树丛中,熟练地将一颗颗芽尖采入篓中,呈现出一幅绿水青山间采茶忙的美好画卷。

  “这几天天气好,茶叶长得快。一天下来,我可以采摘七八斤,按照一斤30元计算,一天可以收入两百多元。”年近七十的茶农周文林戴着草帽蹲在茶树间采摘,对于这份能在家门口挣钱的工作,他颇为满意。

  像周文林这样的茶农还有很多。许多村民因为年龄增长而外出就业困难,村里的茶园给他们提供了就业的新路子。每到采摘季、管护季,村民就前往茶园务工,一天收入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采摘期从3月20日开始,持续到4月中旬结束,每天有200多名村民前来务工。”狮子寨村村主任李斌说。

  狮子寨村党支部书记余安波介绍,近年来,该村围绕茶产业做足文章,在传统种植业的基础上,不断完善特色产业发展基础,推动茶园改造升级。目前,新建茶园340亩,积极改造提升老茶园50亩,组建以狮子寨村为核心,天南村、茶园村、寺岭村为辐射区域的全市首个茶旅产业党建联盟,让茶产业成为当地增收致富的绿色生态产业。

  ■建治结合 创建“新型社区”

  行走在狮子寨村铺设的崭新柏油道路上,空气清新,沁人心脾。绿水蓝天相映成趣,构成一幅美丽的乡村风景画。来到狮子寨村村委会,篮球场、健身器材、休闲凉亭等便民服务设施一应俱全。

  “新修的道路很宽敞,两边还有路灯,开车回家方便多了。村里家家户户都通了自来水和天然气,居住条件也比以前好多了。”谈起村里的变化,村民周庆兵脸上洋溢着喜悦。

  然而几年前的狮子寨村并非如此,缺少基础设施建设,村民居住舒适性和安全性差,集体经济发展没路子。

  为改变现状,狮子寨村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新农村,实现了从“山高离城远、举家往外搬”穷苦荒芜村貌到“千亩茶园跨村发展、产业道路纵横相连”近悦远来的生动局面。

  “通过紧紧抓住中石化挂包狮子寨村和东西部协作帮扶等政策机遇,多渠道争取资金,大幅改善村民居住环境。”余安波介绍,目前,全村公路入户率达99%,硬化率达85%,新建产业道路7.8公里,安装居民饮水管网10余公里。同时,开展聚居点人居环境治理,新建污水处理沉淀池,设置清运垃圾桶、墙面彩绘等,持续美化村容村貌。

  不仅如此,按照“新型社区”标准,狮子寨村配套了文明实践站、休闲运动广场、读书阅报亭等公共空间,有效提升村民生活品质。

  群众“幸福感”的提升,不仅是基础设施的完善,还包括基层治理的优化。据了解,近年来,狮子寨村“打捞”群众诉求300余条,偿还村债12.2万元,解决拖欠劳务费20余万元,群众合理诉求全部化解,切实用真情实干架起了干群“暖心桥”;推行道德银行积分制,完善村级便民服务站,村民自治成效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茶旅”融合 开辟富民“新路径”

  打扫卫生、烧水、理菜……清明假期,狮子寨村各个民宿饭店的工作人员忙得连轴转。来自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只为亲身体验春茶采摘乐趣。“难得的假期,我们带孩子过来体验乡村气息,这里的茶园建得很漂亮,有一种独特的魅力。”来自市区的游客叶亮表示。

  在狮子寨村的生态茶园,悠闲采茶、精品民宿、地道美食、自然景区等消费场景陆续呈现。

  围绕文旅康养首位产业,狮子寨村因地制宜开发乡村农家乐3家,培育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6家,新建特色民宿1处,建成农产品加工厂1个、生态垂钓中心1处,逐步做强电商经济,实现集体经济增收30万元以上。

  “狮子寨村始终把实现广大农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放在首位,带动全村群众就业增收,逐步实现了景美人富、安居乐业的新局面。”余安波表示。

【编辑:朱富春】【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万千气象看巴州】枳壳套种辣椒 一地多收好“钱”景”【万千气象看巴州】枳壳套种辣椒 一

【万千气象看巴州】枳壳套种辣椒 一地多收好“钱

赏花踏青正当时!来曾口,共赴一场春日之约~”赏花踏青正当时!来曾口,共赴一场春日之

赏花踏青正当时!来曾口,共赴一场春日之约~

黄俊霖赴成都开展投资促进活动”黄俊霖赴成都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黄俊霖赴成都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清明追思 缅怀先烈”清明追思 缅怀先烈

清明追思 缅怀先烈

巴中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提至80万元,支持房地产企业促销”巴中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提至80万元,支

巴中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提至80万元,支持房地产企业

践行雷锋精神!Ta们挽袖为生命“加油””践行雷锋精神!Ta们挽袖为生命“加油”

践行雷锋精神!Ta们挽袖为生命“加油”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