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乡村振兴领航人】程朝辉:小柑橘变身乡村振兴“金果果”

【2023-02-14】【来源: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王灼华 朱玲】【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这棵树长得很好,但为了保证阳光吸收充足必须把中间多余的树枝锯掉,这样结出来的果子才会品质高、品相好……”眼下,正是春季管护时节,梁永镇斑竹村的柑橘园里热闹非凡,园区负责人程朝辉正忙着给在园区务工的村民们讲解春季管护技巧。

  早年,程朝辉还是众多外出务工人员之一,因为肯吃苦、善于动脑筋,深受老板认可,也结识了许多生意合作伙伴。怀着对家乡的眷恋 ,程朝辉在累积了人生“第一桶金”后决定回乡创业。多方调研、四处取经后,他将目光锁定在了经果产业上。经过专家勘探检测,程朝辉欣喜地发现斑竹村的土质适宜种植柑橘:“看到其他地方的产业都发展得生机勃勃,我一心想快点回来,希望能够与父老乡亲一起走上致富路。”

  想法很美好,现实却当头一棒。斑竹村过去是贫困村,交通滞后,经济发展缓慢,年轻劳动力都选择外出务工。眼前的一切,让程朝辉产生了怀疑:“当地基础设施很糟糕,物资到不了我们园区,转运全靠人力,这大大增加了我们的投入。”

  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2018年,程朝辉又前往浙江杭州、温州等地考察农村经济发展,“看到那边梨园、葡萄园、蔬菜园的丰收景象,我心潮澎湃,心里不禁默默期待自己的愿望早日实现。”

  看到了致富的希望,回到家乡后,程朝辉便和朋友一起成立了成辉青龙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并吸纳农村劳动力从事果园生产管理和产品加工包装等工作,让村民收“租金”的同时挣“薪金”。

  “我在园区工作已经有5年了,除了土地流转费还有工资拿,一年收入比种庄稼要高几倍,而且离家又近,方便我们老年人。”村民程仕凯脸上洋溢起幸福的笑容。

  合作社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促进当地村民就近就业,让村民真正得到了实惠。截至目前,该合作社辐射周边农户种植柑橘100余亩,带动劳动力就业80余人,人均年收入增加2000元以上,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增加10万元以上。近日,程朝辉还被四川省农业农村厅认定为四川省第二批农村致富带头人。

  为了让柑橘品质更好,程朝辉空闲之余还经常向经验丰富的技术员请教,认真学习科学的种植技术与嫁接技术。他说:“只有我自己先学会了,才能向大家传授经验,把柑橘种得更好。”通过多年探索研究,如今的他已熟练掌握柑橘种植的各种技术,并向周边100余户村民传授种植技术。

  在程朝辉的带领下,合作社初具规模,2018年,在斑竹村流转土地1028亩;2020年,申请注册商标“巴心弝柑” ;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60余万元;2023年,柑橘产量预计达60万斤……程朝辉的合作社发展得风生水起,真正让柑橘产业惠及更多农户,实现“橘富一方人”,小小柑橘成为乡村振兴的“金果果”。

【编辑:刘欢】【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