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巴州民生

陈海森:“林三代”的南阳林缘

【2023-05-04】【来源: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张懿嘉 刘晓慧】【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柏树、柳杉、马尾松,漫山遍野透出春的气息;野鸡、黄鼠狼、斑鸠,在无垠的密林中自由穿行。在巴中市巴州区南阳国有林场深处,一个橙色身影格外醒目,他手持弯刀、肩扛锄头,在杂草丛生、坡陡路滑的环境中,沿着崎岖的山路逶迤独行……

  这个身材消瘦、皮肤黝黑的年轻人,是南阳国有林场酢坊沟工区大垭管护站的护林员陈海森。南阳国有林场山高谷深,范围广、地势险、路线复杂,凭着一份坚毅和一双“铁腿”,陈海森辗转在这座总面积2000亩的林区里,一晃就是五个春秋。

  “日行3万步是常事”

  早上6点半,起床,穿衣,洗漱。

  上午7点,吃早饭,换装备,备干粮,出发巡山。

  下午1点,歇息,喝水,就地解决午饭。

  结束一天的工作,是夜,陈海森翻开日志,“4月23日,晴,今日巡山,从工区到圈子坟处巡视,查看是否有人在林内拾柴火,是否有易燃物。经查看无异样,往返6公里,用时7小时。”寥寥数语总结自己的一天。

  这样日复一日的生活,陈海森在时光往复中磨合了1500个日夜。

  2018年,离开家乡10年后,陈海森回到大山,从父亲手中接过“接力棒”,成为了护林员,每天早出晚归,巡山护林,与山林相依相伴。

  从丰富多彩的城市生活到枯燥乏味的护林生活,他初到之际也难以适应,但他很快调整了心态,慢慢将自己融入这一草一木中,让这2000多亩地成为他生活乃至生命的一部分。

  “护林员的日常工作除了巡山,还包括防火、防病虫害、防盗伐等一系列的职责。”进入森林防火期,陈海森越发忙碌,“上山都带着短锯、锄头和镰刀清理防火隔离带,脚底磨出的泡一碰水就痛,基本上三四个月就得走坏一双鞋。”

  春天,山花烂漫,生机盎然;夏天,森林蓊郁,空气清新凉爽;秋天,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如画;冬天,雪玉冰清,穿越林海雪原豪情万丈……在别人看来枯燥乏味的巡山,陈海森却越来越热爱这份工作,越来越热爱这片山林。

  “我热爱这份工作,在这里虽然单调劳累一些,但是我很开心也很享受,不干就不干,要干就干到最好。”说得朴实,做起来却一点也不马虎。这些年,陈海森始终坚守在林区一线,白天在山上、晚上在点上,一年365天无休,五年累计巡山里程一万余公里。山上的每一块山石、每一棵树都印刻在他的心中。“走过这么多遍的路,每棵树的位置、大小,我都记得清楚。不怕苦、不怕累,就怕把山看小了,把树看没了。”

  “吃林业这碗饭,责任重大,马虎不得”

  在林场护林,听起来闲适,实则紧张。护林员,既是维护林业生态安全的“尖兵连”,又是防范森林火灾风险的“警卫兵”,除了孤独,还时常需要“斗智斗勇”。

  护林员的功夫在脚下,很多经验要靠走出来。2020年,在酢坊沟工区管护站巡山时,陈海森发现林区水井湾处倒了3棵松树,这立刻引起了他的警觉。“这几天都出太阳,没有雷电大风,肯定是有人偷偷砍了,还没来得及运走。”心里琢磨着,当天巡护结束后,他就到邻近村社进行了走访摸排。

  陈海森从小在天马山长大,附近村社都是熟人,他走进一户就开始拉家常,“老哥啊,最近在修老房子?”“要换梁柱?”“要不要搭把手哦?”几经询问,陈海森的心里有了谱。“他急需用木材,肯定还会再上山。”依着这个思路,陈海森开始在松树附近蹲守,白天黑夜不放松,吃喝都在林子里。第四天夜里12点多,果然,偷伐者来转移木材,被陈海森逮了个正着,他随即反映给林场,最终,偷伐者被带到了森林公安处。“吃林业这碗饭,责任重大,马虎不得。”事情得到解决,陈海森总算松了一口气。

  春夏交接,气温升高,雷电天气也逐渐增多,森林防火形势严峻,这也是陈海森最头疼的时节。每个雷电交加的夜晚,他都不得好眠,第二天放晴,陈海森势必一大早就会进山,排查是否有树木受到影响。

  “到悬崖边时一定要小心再小心,注意自己的安全。”下过雨的山路容易打滑,妻子马小婧每次都会在丈夫出门前反复念叨。“每次巡山往返都需要小半天,山里路又不好走,还怕他遇到什么危险。”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五年来,森林记住了这道穿梭在风雨丛林中的身影,2000余亩森林无火灾、无违法占用林地、无林业有害生物灾害——这是陈海森和妻子的骄傲之处。

  林场人的坚守与奉献,让山区环境大大改善,进山游玩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一到周末和节假日,咱们都愿意到天马山来游玩,这里树木繁多,空气清新自然,像换了一个肺!”看到漫山遍野的绿浪和游人脸上的笑容,陈海森感到无比幸福。

  “像父辈一样,守护这片林”

  陈海森“生”在林场、“长”在林场,从小见证了祖辈父辈在这片森林里倾注的汗水和热血,是一名不折不扣的“林三代”。

  陈海森的爷爷陈忠先,是南阳国有林场第一代职工,在山上工作了23年;父亲陈义学,1981年入场,一干就是40年;母亲也在1998年成为了一名护林员;妻子马小婧在和陈海森结婚后,也加入了护林的行列。

  一代人做一件事是坚持,三代人做一件事是信仰。陈海森家庭三代五人,共同见证了南阳国有林场的发展,林场的森林覆盖率从1958年的70%提高到如今的98%,活立木总积蓄达225414立方米。

  “现在的很多年轻人来到这里吃不了苦,陈海森夫妻俩继承了祖父辈林业人的优良品质,有他们在,我很放心!”南阳国有林场场长白永宝不吝赞赏。

  新时代护林工作面临新的挑战,为了跟上步伐,陈海森自购了不少书籍、资料,做笔记、请教能人、总结经验。“要学习,要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森林抚育、植树造林上。”陈海森深知自己要走的路还很长。

  又一个春,父辈种下的树,早已亭亭如盖;自己种下的树,缠绵着山坳,萌发出新的生机。为了守护这里的绿水青山,三代林业人薪火相传,在远离人烟的大山深处,与青山绿树为伴,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也忍受着常人无法理解的孤寂。

  “看到父辈亲手种下的水杉、柳杉现在都长成了参天大树,我的心就倍感温暖。”望着一片绿意,陈海森逐渐理解了父辈的苦心,他与南阳林场之间,一条无形的脐带始终勾连,难以分割。

  莽莽林海,万顷绿波。从无到有,从尘土飞扬到遍地是春,从横刀立马到隐秘平静,承着父辈的脚步,筑牢生态的根基,孤志遥相呼应,“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正是老一辈人历经艰苦卓绝的奋斗才换来今天优良的生态屏障,咱们护林员更应该数十年如一日,守护好这片森林。”陈海森目光如炬、信心满怀。

【编辑:刘欢】【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