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巴州民生

【万千气象看巴州】村民搬进小洋房,吃上“旅游饭”

【2024-02-20】【来源:川观新闻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我叫周亚平,家住巴中市巴州区天马山镇狮子寨村。这次回乡,我发现近些年来家乡的变化可真大!公路修到了家门口,大家告别了土坯房,搬进了小洋房。依托附近的天马山国家森林公园,村子里的产业活了,老百姓吃上了“旅游饭”,乡愁更浓了。

狮子寨村航拍

  我出生于1986年,小时候村里没有公路,只有泥巴路,大家出行基本上都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老百姓想要进城卖菜,得先步行20多分钟到村委会旁边的主干道上搭车,然后坐一个多小时的客车到巴中城里。现在,硬化路通到了每家每户门口。

  2004年,我考上了成都的大学,就离开了老家。但这些年来,无论是上学还是在外地工作,每年我和妹妹都会回老家看看。我记得以前每次回来,最麻烦的就是住宿。以前,我们村里是没有一栋砖房子的,全是土坯房。老房子年久失修、房间又少,我们回来只能进城住旅馆或借宿亲戚家。后来,得益于脱贫攻坚系列政策,我们家家户户都建起了小洋房,不仅装修得漂亮,水电气也都通了,居住条件不比城里差。

狮子寨村的“村晚”

  同时,我还发现,这些年来,随着时代的变迁,我们村民的意识也在转变。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现在愿意返乡创业就业的人越来越多。

  腊月二十八,村委会召开在外务工人员座谈会,参会的30多人都是年轻人,不仅有我们80后、90后,还有好几个00后。大家坐一起,交流思想,碰撞想法。实际上,这个座谈会已经持续了3年。2021年,我们村里为了发展,在换届选举时,选出巴中市第一位外省籍村支书——余安波。这位余书记也是一位80后,之前因为来天马山镇建茶园,所以留在这里。他的到来,给村子带来了全新的发展理念,也带来了一个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

  我们村子毗邻天马山国家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高,夏天最高温度也不超过30℃,非常适合消暑纳凉。所以,近年来伴随着村子的发展,想要返乡开民宿的人也多了起来。在我的影响下,我爱人租用了村民的闲置房,改建开了村里第一家民宿。去年,天马山镇入选“第三批天府旅游名镇”,我们的民宿也正式营业,夏天来避暑的游客特别多,我们请的临时工都有十多个人,解决了附近一部分村民就业。

村里的民宿

  不仅如此,村委会旁边就是景区环线的骑游步道,游客越来越多,村里的红薯、土豆、天麻、土鸡蛋、野生菌等土特产也有了销路,还有人开起了农家乐、采摘园。今年,我们打算把村里废旧的校舍租下来,计划打造成一个以生态康养为主题的田园综合体。

  未来,我希望我们狮子寨村发展得越来越好,不断改善营商环境的同时,进一步提升老百姓的发展意识,并在村民创业方面积极引导,发动老百姓主动去学习提高,“走出去”又“引进来”。同时,也欢迎大家到我的家乡来做客,品尝特色农家菜,感受“森林浴场”和“天然氧吧”的魅力。

【编辑:朱富春】【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万千气象看巴州】村民搬进小洋房,吃上“旅游饭””【万千气象看巴州】村民搬进小洋房,吃

【万千气象看巴州】村民搬进小洋房,吃上“旅游饭”

【万千气象看巴州】热辣滚烫!巴州龙年春节“成绩单”新鲜出炉→”【万千气象看巴州】热辣滚烫!巴州龙年

【万千气象看巴州】热辣滚烫!巴州龙年春节“成绩单

巴州区举行“巴商回家”恳谈会暨2024年一季度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巴州区举行“巴商回家”恳谈会暨2024

巴州区举行“巴商回家”恳谈会暨2024年一季度招商

平梁小学开展2024年春节慰问活动”平梁小学开展2024年春节慰问活动

平梁小学开展2024年春节慰问活动

巴中市巴州区:着力化解“登记难” 居民喜提“红本本””巴中市巴州区:着力化解“登记难” 居

巴中市巴州区:着力化解“登记难” 居民喜提“红本

巴中人请注意!2月2日-4日,医保码暂停使用!”巴中人请注意!2月2日-4日,医保码暂停使

巴中人请注意!2月2日-4日,医保码暂停使用!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