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巴州民生

【万千气象看巴州】走上振兴路 乡村日子甜

【2024-02-21】【来源:巴中日报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搬迁聚居点,环境改善,屋里敞亮,农户心里更敞亮;套种中药材,一地多用又增收……春节假期,记者走村入户,与群众话家常、看变化,所到之处发现特色产业越做越大、就业机会越来越多、乡村振兴路越走越宽、群众生活越来越好。如今,乡村的“硬件”“软件”同步升级,“环境美”“生活美”二者兼具。

  点位:巴州区相坪村

  条件变好了 生活更方便

  2月14日,正月初五,家住巴州区平梁镇相坪村的村民何国益起了个大早。简单洗漱后,他开始收拾起门前的卫生,只见家门口红红的灯笼挂在屋檐下,门口的春联映衬出春节的浓浓年味,左邻右舍传来阵阵欢笑声。

  “现在的生活条件比起以前好太多了。”说起以前的生活,何国益满是感慨。“以前我住在那边的山沟里,家里的房子也还是土坯房,天气不好的时候还要漏雨,吃水、用电、交通都不方便,一家人受了不少的苦,家里的孩子们都不愿意回老家。”何国益说,自从搬到了聚居点之后,生活条件发生了巨大的改善,水、电、气接到了家里,宽敞的马路也修到了家门口……“现在孩子们回家都耍得不想走了。”

  生活环境改善了,收入也得跟上来。刚搬到聚居点的时候,不少群众还有很多顾虑,最大的一点就是生计该如何维持。“为了让村民们有更多的收入,我们村通过引进业主发展了枳壳产业1200亩、建有30万株枳壳育苗基地,同时为进一步扩宽收入渠道,我们还在枳壳地里套种了粮油作物700亩。”相坪村党支部书记杨本文表示。

  “现在收入比以前要多得多了。”何国益介绍,从村上的产业园发展起来后,他在家门口就能挣钱,非常方便,而且酬劳不低。“我们现在每天的工钱是70元,我家还有3亩土地流转了,每亩400元一年。同时我自己还养点家禽,在家门口还能种些蔬菜,一年下来总收入能挣3万多元。”何国益告诉记者,他通过几年的努力,家里的电视机、洗衣机、冰箱、空调等全换了新的,不仅改善了生活条件,他的心里也更加踏实了。

  点位:巴州区茶园村

  套种中药材 添绿又“生财”

  产业兴,百姓富。2月17日,天气放晴,村民忙着在巴州区天马山镇茶园村淫羊藿育苗基地管护幼苗。保持温度的塑料大棚依次排列,大棚内幼苗长势正好。

  10余亩的育苗大棚离不开人员管护。“从去年8月份我就在这务工了,平整土地,搭大棚、栽苗,都干过。”茶园村村民巩琴做事干练,平均下来每月都有3000多元的收入。

  淫羊藿属于多年生草本植物,是一种珍贵的中药材,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市场前景广阔。茶园村地处天马山镇,百姓房前屋后、山林脚下经常发现野生淫羊藿,该村的气候、环境非常适合种植发展淫羊藿产业。

  为进一步提高林地利用率,2023年5月,巴州区通过招商,引进四川百年禾润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3000万元,打造淫羊藿种植育苗科普基地,规划建设淫羊藿育苗大棚100亩,规模化种植(含林下种植)1000亩。

  “茶园村林地植被非常好,遮阴密度好,刚好符合中药材生长的环境需求。这种环境下长出来的中药材淫羊藿,品质特别好。”巴山启源农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周艳介绍,在巴中市中医药产业促进中心牵线搭桥下,周艳团队经过考察,决定在巴州区天马山镇茶园村布局淫羊藿产业。目前该公司淫羊藿产业主要布局茶园村,有育苗基地10余亩,耕地种植70亩(粮经套种),林地种植50亩。

  按照周艳团队在成都、广元等地的种植成功经验,淫羊藿种植10个月后就可以采摘,每亩1000至1800斤的产量,可以持续8年左右。按照2023年每斤鲜货24元的价格,除去成本,每亩有1至3万元的盈利。去年8月,巴山启源公司正式入场,平整土地、大棚搭建、育苗、栽植,公司通过土地流转、租金、基地务工等方式有效带动村民增收,每个月务工费都有4万多元。”周艳指着育苗大棚说,平整土地、完善灌溉系统,每亩地成本都在2至3万元。2023年,该公司还免费给有意愿种植淫羊藿的茶园村脱贫户种苗,免费传授种植技术。

  今年5月,首批种植的淫羊藿将迎来采摘期,对此茶园村党支部书记李春也非常期待。

  “在林下种植淫羊藿,既可以提高林地利用率,不破坏生态环境,还带动村民增收,一举多得。”李春表示,她也是村级林长,以“不与粮争田,不与林争地”的方式,村里发展中药材淫羊藿产业,不仅盘活了沉睡的林地资源、整治了撂荒地,同时还带动村民增收。

【编辑:朱富春】【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万千气象看巴州】走上振兴路 乡村日子甜”【万千气象看巴州】走上振兴路 乡村

【万千气象看巴州】走上振兴路 乡村日子甜

【万千气象看巴州】热辣滚烫!巴州龙年春节“成绩单”新鲜出炉→”【万千气象看巴州】热辣滚烫!巴州龙年

【万千气象看巴州】热辣滚烫!巴州龙年春节“成绩单

巴州区举行“巴商回家”恳谈会暨2024年一季度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巴州区举行“巴商回家”恳谈会暨2024

巴州区举行“巴商回家”恳谈会暨2024年一季度招商

平梁小学开展2024年春节慰问活动”平梁小学开展2024年春节慰问活动

平梁小学开展2024年春节慰问活动

巴中市巴州区:着力化解“登记难” 居民喜提“红本本””巴中市巴州区:着力化解“登记难” 居

巴中市巴州区:着力化解“登记难” 居民喜提“红本

巴中人请注意!2月2日-4日,医保码暂停使用!”巴中人请注意!2月2日-4日,医保码暂停使

巴中人请注意!2月2日-4日,医保码暂停使用!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