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滚动快讯

以剧普法 | 春节档电影《第二十条》,与每个人息息相关!

【2024-02-22】【来源:四川普法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近日,春节电影《第二十条》通过艺术的形式讲述了我国刑法第二十条规定的正当防卫制度。一经上映,便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最高检连发两篇影评打“call”。

电影海报(图据网络) 

以剧释法,以案普法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这部电影

在温暖与戏剧元素包裹下

蕴含深刻法律价值

  影片由发生在检察官韩明(雷佳音饰)身上的三个故事串联而成。到永恩市人民检察院挂职的韩明一心想通过挂职实现转正,进而解决儿子韩雨辰(刘耀文饰)能够进入重点中学读书,但过程并不顺利。韩明此前办理的一起故意伤害案的被告人不服司法机关处理结果,认为自己是正当防卫而非故意伤害一直上访申诉,儿子似乎也不让自己“省心”,为制止校园霸凌打伤了教导主任(张译饰)的儿子但拒绝道歉,作为同事的检察官吕玲玲(高叶饰)承办的一起故意伤害案,在存在认定争议且面临重大上访压力的情况下,被副检察长更换承办人,指定自己主办,案件办理的效果如何可能就会影响自己能否转正。在面临如此“内忧外困”的情况下,韩明将何去何从,无不揪着观众的心。

  

图据网络

  “第二十条”的含义

  片名为《第二十条》,顾名思义即为刑法第二十条,关于【正当防卫】。这是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的条款。

  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

  正当防卫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对正在进行行凶、杀人、抢劫、强奸、绑架以及其他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采取防卫行为,造成不法侵害人伤亡的,不属于防卫过当,不负刑事责任。

——《刑法》第二十条

  防卫过当与防卫过度

  电影剧情中,有一个存在很大争议的问题,那就是王永强对刘文经的死,到底是故意伤害还是正当防卫,是属于防卫过当还是防卫过度?

  很多人会将正当防卫与见义勇为混淆。事实上,见义勇为并不是一个法律概念,只有超越法定职责,或不具备法律约定的救助义务外才构成见义勇为。由于见义勇为与正当防卫经常绑定出现,导致很多人以为是同一种概念。

  防卫过当和防卫过度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具有一些细微的差别。防卫过当是指正当防卫行为超出了必要的限度,造成了重大损害,应当负刑事责任的情况。而防卫过度则是指防卫行为过于激烈或者超过了必要的限度,导致了对侵害人过度的伤害。

  具体来说,防卫过当的构成要件包括:正当防卫行为超出了必要的限度、造成了重大损害、应当负刑事责任。而防卫过度的构成要件则包括:防卫行为超过了必要的限度、造成了过度伤害、属于违法行为。

  在实践中,防卫过当和防卫过度往往因为实际情况复杂而难以界定。因此,在判断是否构成防卫过当或防卫过度时,需要考虑多个因素,如不法侵害的严重程度、防卫行为的必要性和合理性等。同时,在判断防卫行为是否合法时,应结合具体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判断。

  在实践中逐步完善

  电影《第二十条》,引发了人们对于正当防卫制度的关注,事实上,在司法实践中,正当防卫制度也在不断走向完善。随着“于欢案”和“昆山于海明案”的出现,我国的正当防卫制度也被逐步激活。此类案引起了公众对于正当防卫的广泛关注。司法机关在处理类似案件时,开始更加注重对正当防卫的认定和保护。立法机关也开始积极回应社会的呼声,对正当防卫制度进行了修改和完善。

  2018年12月1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了《第十二批指导性案例》,其中于海明正当防卫案(检例第47号),就明确了正当防卫的界线标准,为司法机关适用正当防卫提供了指南。对于犯罪故意的具体内容虽不确定,但足以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侵害行为,应当认定为刑法第二十条第三款规定的“行凶”。行凶已经造成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紧迫危险,即使没有发生严重的实害后果,也不影响正当防卫的成立。

  2020年9月3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印发《关于依法适用正当防卫制度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系统总结以往案件中司法实践所遇到的问题,依据实践经验与理论研究,以司法解释的形式对正当防卫制度的适用进行了较为系统、全面地说明,在一定程度缓解了该制度在司法实践认定过程中过于笼统的情形。《指导意见》本着对防卫人有利,放宽正当防卫之限度条件,具体阐明了:正当防卫的具体适用、防卫过当的具体适用、特殊防卫的具体适用以及工作要求。彰显了正当防卫制度立法的宗旨和价值,展现了司法正义。

  2023年3月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公安部印发《关于依法妥善办理轻伤害案件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准确区分了轻伤害案件中的正当防卫与互殴型故意伤害。《意见》要求,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要坚持主客观相统一的原则,综合考察案发起因、对冲突升级是否有过错,是否使用或者准备使用凶器,是否采用明显不相当的暴力,是否纠集他人参与打斗等客观情节,准确判断犯罪嫌疑人的主观意图和行为性质。因琐事发生争执,双方均不能保持克制而引发打斗,对于过错的一方先动手且手段明显过激,或者一方先动手,在对方努力避免冲突的情况下仍继续侵害,还击一方造成对方伤害的,一般应当认定为正当防卫。故意挑拨对方实施不法侵害,借机伤害对方的,一般不认定为正当防卫。

  正如电影所展示的,正当防卫的界限并非一成不变,它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完善。维护公民的正当防卫权利,鼓励见义勇为,弘扬社会正气,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刑事司法工作,只有准确把握正当防卫与防卫过当的界限,才能确保法律秩序与正义关怀得到完美平衡。在法治社会中,每个人都是法律的守护者和实践者。唯有共同学习、宣传和践行正当防卫制度,让法律之光照亮公正之路,才能在构建和谐法治社会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朱富春】【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万千气象看巴州】走上振兴路 乡村日子甜”【万千气象看巴州】走上振兴路 乡村

【万千气象看巴州】走上振兴路 乡村日子甜

【万千气象看巴州】热辣滚烫!巴州龙年春节“成绩单”新鲜出炉→”【万千气象看巴州】热辣滚烫!巴州龙年

【万千气象看巴州】热辣滚烫!巴州龙年春节“成绩单

巴州区举行“巴商回家”恳谈会暨2024年一季度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巴州区举行“巴商回家”恳谈会暨2024

巴州区举行“巴商回家”恳谈会暨2024年一季度招商

平梁小学开展2024年春节慰问活动”平梁小学开展2024年春节慰问活动

平梁小学开展2024年春节慰问活动

巴中市巴州区:着力化解“登记难” 居民喜提“红本本””巴中市巴州区:着力化解“登记难” 居

巴中市巴州区:着力化解“登记难” 居民喜提“红本

巴中人请注意!2月2日-4日,医保码暂停使用!”巴中人请注意!2月2日-4日,医保码暂停使

巴中人请注意!2月2日-4日,医保码暂停使用!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